野生動物的偽裝術是大自然最奇妙的傑作,不僅騙過很多獵食者,連人類也被騙過。加拿大業餘攝影師 James S. Batuglas 近日就分享了他的有趣經歷,他在尋找大灰貓頭鷹作拍攝目標時,對方幾乎和樹皮紋理融為一體,發現牠全因為一個小動作。

現年 45 歲的 Batuglas 出身於加拿大的本拿比市 (Burnaby),時值五月份,當日駕車 5 小時前往英屬哥倫比亞省的森林。他計算好時間,趁在中午時份尋找大灰貓頭鷹,希望牠們在樹上休息時能找到其蹤影並拍攝下來。

就在他掃視樹林之際,他的眼角剛好察覺到有丁點動靜。此時 Batuglas 赫然發現一隻大灰貓頭鷹正正站在某樹枝頭。其實他本來無法看到的,直至對方轉個頭大家四目交投,才被 Batuglas 確認那就是他要尋找的目標。

Big owl is watching you! 幸好不是 brother…

那隻大灰貓頭貓無論是羽毛顏色與紋理都與背景的樹幹幾乎完全融合,若沒轉頭看他,Batuglas 真的會錯過了機會。

大灰貓頭鷹翼展時可長達 84cm,活躍於北半球,其頸部有如煲呔 (領結) 的白毛是辨別其身份的主要特徵。根據學術組織《貓頭鷹研究所》的資料指出,這種毛色不僅能隱藏其身影,也可以防止獵物發現其蹤影,有利獵食。另一個隱藏招數,則是將其蓬鬆的羽毛收緊,減少體積,被發現的機會就更低。

如果想看更多有關貓頭鷹及其他鳥類的作品,可以到攝影師 James S. Batuigas 自設的 Instagram 參觀其作品,內有不同種類的貓頭鷹可供欣賞。

延伸閱讀

攝影師 Miles Herbert 以慢快門,捕捉「貓頭鷹電鑽」畫面

BBC 在全球派出 32 部偽裝動物相機,以假亂真拍攝你未見過的生態行為

來源: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