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高速攝影越來越流行,很多數碼相機都配備高速攝影功能,讓我們可以用低廉的價格享受slow-motion的樂趣。平常市面上的高速攝影相機,多數能拍攝幾百fps(就是每秒有多少幅影像),甚至數千fps。那麼,世界上最快的高速攝影機可以有多高速呢?麻省理工學院就研發了一部高速攝影機,速度高達一兆fps(1, 000, 000, 000, 000 fps) !速度之快令這部攝影機能夠拍攝得到光子(photon)的移動,更可以用於拍攝藏於牆後的物件。

 

可以看看以下的介紹影片。在片中可以看到一束光由一個一公升水樽的底部特到樽蓋,再反射。

Melanie Gonick, MIT News

 

想了解更多,請到MIT的網頁

http://web.mit.edu/newsoffice/2011/trillion-fps-camera-1213.html

http://web.media.mit.edu/~raskar//trillionfps/

 

資料來源:MIT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