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早前曾報導過香港有一位菲林收藏家周櫻雅 (Cecilia),她本身是 Filme 創辦人,現在更成為了世界紀錄保持者 (連結),這幾天我們就跟她進行了專訪,了解她的收藏過程及心得。

問︰Cecilia 可否先請你簡單自我介紹一下?

Cecila︰我本身是一個全職會計師,大概四年前開始喜歡菲林攝影。原先我對攝影並無認識,但接觸了Lomography 之後就很感興趣,並嘗試使用不同的相機和菲林拍攝,然後在Yahoo Blog 上與其他網友分享。而大約一年後,發覺香港的菲林選擇不多,甚至越來越少,即使在大型的店舖也不多於三十種,甚至要在外國訂回來。因此我就在 2010 年3月時於 Facebook 上開始了 Filme 這個平台,一方面分享菲林資訊,及後亦於旺角格仔店開始賣菲林。

問︰是甚麼原因你會申請這個世界紀錄呢?

Cecila︰其實在Facebook 開始 Filme 這平台後,發現除了香港,在東南亞等有華人的地區,都有不少菲林愛好者。另外由於進行了 Happy Shooting 這個活動,越來越多人加入,並且出現對菲林的需求。所以我在2010年10月儲了一筆錢,於舊址開了 Filme Home 這店舖,成為全港第一間菲林專門店,而七、八個月後就被逼遷,於是來到現址開店。

當時坊間沒有人有系統收集及整理菲林,加上一年前被淘寶天下邀請寫香港第一個菲林專欄,反應也很好,直至去年底,亦發現原來自己已收集了相當數量的菲林,並且不少讀者都好奇「原來還有菲林賣的嗎?」傳統攝影中,很多人談論攝影師和相機,但菲林卻相對較少,因此就想透過一些渠道讓更多人認識菲林的存在及角色。此外由於那時並沒有人做過這紀錄,所以就正式申請。

問︰你是透過甚麼渠道收集菲林,及過程中又有甚麼困難呢?

Cecila︰一般都是在外國拍賣網站採購,也有香港客人會送來外地買的菲林,至於古董菲林則須與外國收藏家交換。另外,其實今次紀錄的主角並不是我自己,而是菲林,所以最重要的部份就是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菲林,但這亦是最困難的部份,因為很多珍貴菲林在網上都沒有資料,而要向不同收藏家收集資料才可以。


問︰你覺得哪件收藏品特別深刻及喜歡呢?

Cecila︰某日我在日本銀座的中古相機舖,買了一部很細小的相機 (下圖),起初以為是擺設,但在整理收藏時,卻發現能把一些菲林能放進去,原來那相機是 spy cam,是在三、四十年代使用的,菲林很細小,也要用手沖。加上這相機很精密,只有兩個快門速度,在今天看來很不可思議。但當年的人是如何使用呢?這些都令我感到興趣。

問︰今次展覽你在 K11 的展區分了幾個area,能不能介紹一下?

Cecila︰首先感謝天祥攝影提供地方,因為這裏一來是巿區十分方便,二來也讓其他數碼攝影愛好者能接觸菲林。至於擺設方面盡量都呈現 Filme 本身的復古風格,並能與數碼區分開,展現菲林的傳統感覺。至於不同的框是以不同品牌來排列,另外也有一個框把 38 種不同 format 的菲林並列出來。


問︰那麼往後 Filme 的最新動向會是甚麼呢?

Cecila︰Filme 將會著重分享更多不同菲林,因為今次展覽得到不少朋友支持,並且他們也想知道不同菲林的效果如何,所以我們將於 Filme 發佈更多有關資訊;此外亦會集中更多傳統黑白菲林的沖曬工作坊。

現在 Cecilia 正於尖沙咀舉行菲林展,有興趣可按此了解詳情,展覽將於8月31日完結,要去看就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