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距攝影,意指在近距離拍攝物體,並可以得到實物原大的影像。微距攝影的英文是 Micro Photography 或 Macro Photography。但很多人,特別是香港人,都不會讀 Macro 一字。甚至在某大相機品牌的發佈會上,品牌代表一邊推銷他們的微距鏡頭,一邊讀錯他們產品的名稱。

大家仔細留意,Macro一字的串法是M-A-C-R-O。讀音就是蘋果電腦 Mac 機的 Mac,後面加個 cro (注意:cro 是有 r 音的)。大家也可以參考一下字典示範的讀音。那大家常常聽到的Marco(音譯:媽co)是甚麼呢?留意,Marco的串法是M-A-R-C-O。那是我中學以後就再沒聯絡的男同學英文名。

 


( image via / image via )
所以,請大家記住,Google 說上圖左邊的是Macro,右邊的是Marco,別再說我手上的微距鏡是我失散已久的同學的鏡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