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越來越多人前往特殊景點旅遊攝影,但鮮少人寫要怎樣為這可能是一生一次的經驗留下回憶做好準備,所以雖然技術不佳,還是寫寫一些自己心得的分享。

首先就是要去照甚麼,去哪裡照,與什麼時間去?其實非洲不外乎是照動物,照風景,而許多人的首選為6-9月間,因為那是動物大遷移的時間,常常可以看到數以萬計的牛羚,其中又以貓科的獵殺與鱷魚的撲殺最為有名。人文來說主要是當地的市集與馬賽村落為主。

由於主題太不一樣,每個攝影者的喜好,對品質的要求都不同,很難寫出一個大家都會認可的攝影器材選擇,我也只能分享一些我的配件與方法,讓大家參考。

 

兩個機身

你永遠不知道哪個機身會壞,所以我永遠帶兩個機身。個人的選擇是Canon 5D III+7D,主要是因為兩者使用相同的鏡頭,記憶卡與電池,攜帶上非常方便。這樣的組合除了有個安全的備份,同時可裝上不同焦距的鏡頭,避免臨時要換鏡頭卻沒拍到的窘境,還可大大降低入塵的機率。

 

你所需要的鏡頭

我都是輕便為主,所以帶的是24-105、100-400、50定焦,和APS-C專用的18-200旅遊鏡。兩台機身這樣的組合可以涵蓋24-400(在APS-C機身上可達到600+)的焦距,可以滿足我大多時候的需求。由於非洲國家公園內的旅館大多節約用電,所以還是需要大光圈的鏡頭,我選50/1.4 主要是因為小巧。至於18-200,那一支主要是用在需要不同焦距,但環境惡劣無法更換鏡頭,也不適合帶兩組機身的狀況下,熱氣球就是一個很好的範例。超廣角部分我都是使用接圖來代替。


50/1.4 很適合於光線不足的旅館拍攝


Canon 100-400 我大多拿這來當特寫用的鏡頭


旅遊鏡望遠端的壓縮效果也很適用於遠方的物體

 

三腳架

非洲使用三腳架的機率不高,因為國家公園內是不能下車的,同時車上放三腳架意義也不大,因為有一堆攝影者車上走來走去根本穩定不了。唯一比較有可能的是於旅館拍夜景與星軌,問題這兩個我都沒興趣。非洲是瘧疾疫區之一,晚上蚊子多,我不想冒險。車子上我推薦簡易的沙包,讓人可以在車窗等附近放置相機,減少手晃的機率。


在非洲你的焦距永遠是不夠的


熱氣球上你真的從廣角到望遠都需要


大景我比較喜歡用接圖多過廣角

 

四顆電池

雖然目前電池的續航力很好,同時電池狀況機身都會檢查不像以前突然說死就死,但多備無患。首先是因為拍照的關係有時候常常在外面,雖說不大可能,但還是有機會一天用完一整顆電池的用量。第二就是回旅館休息的時間有時候不久,沒有足夠的時間充電,所以以時候是直接留一顆用耗盡的電池在旅館裡充電,外帶含兩個機身內的只有三顆,一顆備用,不算多。

 

盡量多帶記憶卡(或大容量記憶卡)

基本上第一次到非洲的人都會忍不住不停地按快門,畢竟甚麼事都新鮮,大家不是用最大圖檔就是用RAW,一天六小時下來,不用幾天記憶卡就用完了。我個人很討厭帶許許多多的記憶卡,它容易造成混淆,遺失,跟檔案輸入時的重複檔名,所以我都是買64G高速卡。為了降低記憶卡損壞的風險,所以我只買愛用的SanDisk。一次旅程下來,我帶了一張64GB SD卡、一張64GB CF卡和,與一張32GB CF卡,其實最後我只用到一半不到。

 

一台可修圖的電腦

雖然時間不多,但基本上還是有時間可以用電腦,除了與文明社會聯繫的網路之外,就是檢視與備份自己的照片。我所遇過的攝影者不論多強,也都有檢視自己拍攝照片的習慣,確認與自己想樣的感覺相同。這些小小的光圈,快門,對焦與雜訊比例與差異,對一些攝影愛好者是很重要的,而相機上的小螢幕不容易看出來。所以,還是帶台小電腦吧。


大家都花時間在構圖與故事性


用長頸鹿帶背後的足球場

 

構圖與技術

這真的是自行發揮,可以說出一套原則的話那就變成每個人都拍得一模一樣,也沒有意義了。自己試試看不同的構圖,拍攝組合,檢視結果然後修正,這也是攝影好玩的地方之一:「預期準備與檢視結果」。


用牛帶頭上的小鳥


山谷用狒狒點綴


構圖反而比技術更能詮釋攝影者的美感

 

其他

帶相機去極地攝影就是拿去操的,所謂的「防滴防塵」是保險,不是保證。個人很推薦電池充電器帶「無電線的」,然後多國插頭使用CARD的,因為可以同時接插頭和USB充電,LENSPEN鏡頭清潔筆記得帶。

許許多多的人說旅遊應該要用眼睛去看,這在非洲不大一樣,因為大家本來就常常要透過望遠鏡看,所以用相機也沒差。

別想著要拍出啥驚世大作,放鬆心情,那照片不管怎樣都會保留自己當下快樂的感覺與回憶,畢竟這些照片八成不是用來得獎或賺錢的,何必在意?

圖片太多,全放上來文章也不用讀了。附上一起出遊朋友們的相本,有甚麼問題,歡迎直接問我。

原文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