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攝影師的作品往往透露着街頭攝影師怎麼看這個世界,像Elliot Erwitt,在他眼中世界是幽默的(註一),Alex Webb,在他眼中世界是複雜又豐富的(註二),Bruce Gilden,在他眼中世界充滿了各種不同的特別角色(註三),如果你常看某個街頭攝影師的作品,大概就會看出他的攝影風格,但那必須要長時間多看才能感覺得出來,因此很多攝影師喜歡為自己的作品加上簽名或浮水印,個人認為那會破壞整個照片,那如果要讓自己的照片被保護,又能讓別人認出自己的作品該怎麼作?下面的方法也許可以參考看看。

一位墨西哥的街頭攝影師 Alex Coghe 進行了一個攝影專案,讓自己以任何形式出現在所有街頭攝影作品裡,像是影子,玻璃反射,透過鏡子,路人的墨鏡反射,地上的一灘水,甚至直接拍自己以及背後的東西等等。其實他原本的用意並不是透過自己在照片裡的出現為照片加上標籤,而是想體驗不同的街頭攝影拍攝方式。街頭攝影師是透過自己的觀點看並記錄這個世界,他們與世界中間隔著攝影機,但透過讓自己以任何形式進入自己的街頭攝影作品裡,讓街頭攝影師重新思考自己與正在觀察的世界是如何連結。

其實Alex Coghe並不是第一個自拍的街頭攝影師, 像是布烈松Henri-Cartier Bresson以及Vivian Maier(註四)都在街頭搞過自拍,不過他們自拍的原因是為體驗不同的街頭攝影方式,並不是為自己的照片簽名,but who knows?為了在照片上透過自己的出現代替浮水印或簽名是我猜的,不過說真的,街頭攝影師出現在自己的作品裡,不是比加浮水印或簽名更好,更有宣示「我是照片擁有者」的力道嗎?:)

(圖片來源:revisedmedia)

註一:Elliot Erwitt,馬格蘭成員,街頭攝影作品的風格大多很幽默。
註二:Alex Webb,同樣是馬格蘭成員,大學畢業前就加入馬格蘭,他近期的作品大多琢磨在豐富的顏色及光影的組合。
註三:Bruce Gilden,他拍攝街頭攝影的方式非常有攻擊性,專門拍他認為長相特別的「街頭角色」。
註四:請點這裡去看看,有篇不錯的文章介紹 Vivian Mai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