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筆者來說,地圖是很浪漫的藝術品。在地圖上看到一些陌生的地方和地名,會不期然幻想一下遠方的陌生人和事,再幻想有一天會到訪這些地方。在美國,攝影師Andrew Filer也有這種想法,他在十多年前發現了一張當時最詳細的北達科他州地圖,十年後按圖索驥,到訪了地圖上所有的城鎮和小點,所到之處都拍下相片!

在這個龐大的攝影計劃中,Andrew總共在850個不同的地方,拍攝了9308張相片。他說,50%的相片,是在他在2008年及2009年間,於州內進行的4次連續多個星期Road Trip所拍攝的(他到底做什麼工作有這個閒情?)。天氣一許可,他就會立即出行。

他說:「地圖上的每一個點都很吸引我,尤其是愈細小的。有一些小鎮今天已經不再是單單的公路交匯點,而是發展成一個小社區!而有幾個小鎮則消失得無影無蹤,但在那個位置,仍能發現它們存在過的一些蹤跡。

我拍攝這些相片,並非希望紀錄這些小鎮最有代表性的一面。如果你的小鎮有一座漂亮的大教堂,或者有一隻世界馳名的巨型母雞,但我到訪時只拍下一些小酒吧或者已經關掉的工廠,很抱歉,這卻是我喜歡拍攝的細節位。這些相片都是最原始也沒有經過修改,保證原汁原味。」

如果你對他的作品有興趣,可以看看他的flickr作品集呢,裡面有一張順字母排序的地名清單。Andrew亦打算推出一本叫《Every Dot on the North Dakota Map》(北達科他州地圖上的每一點)

Andrew現時已經完成紀錄北達科他州的創舉,但他這個「地圖上的每一點」計劃仍未完結。他現在正不斷搬家,包括準備搬到南達科他州、華盛頓州和明尼蘇達州,會不會有天走遍全世界,將世界地圖上的所有小點都走一遍呢?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