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ntry is part 8 of 17 in the series 木村伊兵衛賞系列

談到日系攝影,絕不可以漏掉的必定要包括一眾在日本獨當一面的女攝影師!她們溫柔、親切、充滿幸福感的攝影風格,總是令人印下深刻印象。除了運用淡淡的溫暖色調、逆光拍攝、朦朧散景外,最重要還是她們對攝影的看法和堅持!Photoblog今天就找來4位在日本獨當一面的女攝影師,和你分析一下她們的拍攝手法和技巧。

市橋織江

在日本曾拍攝麥當奴、UNIQLO的平面廣告。亦拍攝過都會生活中的星巴克、拍過淡藍色的美好巴黎,色調淡而溫和,將城市生活的愉快浪漫,用她的鏡頭關懷記錄。市橋織江的作品呈現一種寧靜詳和的氣息。由於慣用菲林機拍照,加上她沖洗底片,使她的作品都呈現出一種特有的淡藍色、粉粉的色調。除此之外,她的作品也帶給人陽光般溫暖的感覺,讓人不由自主地想跳進到那個美好世界。

官方網站

「拍攝時我不會堅持作品要『很有自己個性』,我用來拍攝的菲林和相機都是很普通的東西。」

「無論是拍攝時間和按快門次數,都盡量愈少愈好。」

如果什麼東西都拍一堆的話,自己之後到底拍攝過什麼好作品都會忘記了。

「如果沒有要『拍出物件內在美』的想法,拍攝出的相片就會十分表面。」

就像畫畫一樣,你想表達什麼呢?拍攝時也應該想著「對於被攝的人和物品,我想拍攝出什麼呢?」這樣按快門時就會更加小心。

蜷川實花

木村伊兵衛獎得獎者,作品色彩極度強烈,又鮮豔,尺度大膽亦炫麗,創造突出且具少女風格的世界觀。她的作品中的獨特的色彩感,作品充滿王者氣質。她作品中最有名的兩個系列就是花跟金魚。其中花也時常是她在拍攝時尚或演藝寫真時常使用的元素,對蜷川実花而言,花跟金魚都帶有轉瞬極逝的意思在,這是她的創作理念。

官方網站

「在拍攝的有限時間中愛上對方吧」

我的長處是發掘對方優點,在拍攝的短短兩三個小時內盡量找出對方能讓我愛上的地方,之後就全力愛上他。(那樣才拍到好照片吧!)

「一直想著『很喜歡對方』,就能拍出很棒的作品了。」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但拍攝人像的時候,抱著初戀的感覺就可以拍出好作品了。

「只拍菲林!我不使用數碼處理以及濾鏡。」

林奈津美

在網絡上分享自己跳躍瞬間的照片,彷彿飄浮在空中。這些照片讓她一炮而紅,獲稱「飄浮少女」她最近成為才女,出版新書《本日之浮遊》,將自2010年秋天起拍攝的幾百張飄浮照片結集,透露拍攝背後的辛酸。一般人喜歡拍景物,但林奈津美說不會刻意構圖或尋找美景,反而光線最重要:「對於我來說,光線最重要,如果看到喜歡的光線,我就會拍下它。」

飄浮少女

「我是為了複雜的情意結而堅持飄浮攝影。」

不少人都認為做人要「腳踏實地」,但我卻相信做人是很難腳踏實地的(對,做人要有夢想,有天馬行空的想必是不可少的),基於這份情意結,我就想拍攝出「不腳踏實地」的相片了。

「跳呀跳呀,有時候會為一張照片不斷跳呀跳,隨時會跳上300次。」

但有時來不及雙腳著地,有時還會跌倒受傷。對我來說,攝影等同「連續下苦工」。

「跳的時候其實很危險,但卻可以營造飄浮感覺。」

躍起時盡量鞋底向上,但有時來不及雙腳著地,有時還會跌倒受傷。要營造出浮游感就要有必死的努力。

梅佳代

拍照就是一種幸福!81年出生的輕的攝影家,木村伊兵衛寫真賞得主,相片充滿隨意性的樂趣。她作品吸引人的不是照片的構圖,有種簡單且直接的感覺。她的相片不是拍攝壯觀美景,而是捕捉日常生活中幽默的瞬間。拍攝的主題很平凡,看上去好像是自己也可以拍到的普通日常生活,但實際上卻是一般人難以捕捉。

facebook頁

「不要使用變焦鏡,請重視和被攝者的距離感。」

和被攝者的距離感十分重要,無論對方注意到你或注意不到你的存在,我都盡量在和對方的同一個空間內進行拍攝。另外我不使用M Mode拍攝,只使用P Mode。

在有「呀!」的想法時拍攝最棒

這種感覺很難用言語表達,如果要說就是你腦海中浮現「呀!」這一瞬間的時候拍攝吧。

「拍攝時輕呼『咦?!』」

拍攝功夫還功夫,如果拍攝時也能叫出來的話,相片也會有「咦?!」「呀?!」這種感覺在裡面!

攝影的本質是將拍照者所重視的人事物留存。因此從一個人所拍過的照片,便可以感受她最在乎的事物。看完以上4位攝影師的作品,你又會否嘗試將她們的哲學應用到日常拍攝當中?

Via: 女性写真家に学ぶ「いいね」と言われる写真を撮るコツ Na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