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大家不會陌生吧?這不過是三個月前中國內地反日示威 / 暴動的其中一幕 (其他請按此瀏覽),Canon 當時更一度關閉在內地的幾間工廠,而不少人更因為害怕被別人砸爛日製相機,於是以國旗或打倒小日本等字句來「保護」相機 (然後砸別人的……),雖然如此,雖然這種威脅在未來依然有機會重覆再現,但 Canon 還是計劃擴闊巿場,還期望於往後的五年,在中國的銷售額會由現時的 30 億美元,增長至 100 億。

據近日《華爾街日報》的報導,Canon 中國區任總裁小澤秀樹指出,他們現在正積極開拓內地巿場,因為中國裏人口達到100萬的城巿超過 300 個,但該公司只在其中最大的16個有充份發展,即是說還有相當具大的發展空間。

與此同時,隨著智能電話的興起與發展,很多低階或欠缺特色的小型 DC 正不斷被淘汰 (Canon 這類型的產品一向很暢銷),甚至預測將有 5.9% 的盈利跌幅,換言之,Canon 如果想保持利潤,開發新巿場是當務之急。

當然,我們都知道很多人只是口裏說不,身體卻很誠實,一邊高叫抵制日貨,一邊還是用著日本產品,這個可能是讓 Canon 放心繼續這巿場的原因之一。再者,正如我們早前都提及過,現在中國富裕人口逐漸增加,尤其是所謂富二代,真是隨時都可以買得起不少成年人也卻步的貴價器材 (詳情按此)︰

但是他們也留意到這個變化,最受惠的或許是高階器材巿場。(所以近來鏡頭與DSLR 越出越密……個人感覺) 不過根據 JP 摩根分析員 Hisashi Moriyama,未來五年小型 DC 巿場將會萎縮 2.7%,但現時大熱的無反相機 / 可換鏡DC 則會上升 14.3%,那麼說,Canon 更重要的任務,恐怕是馬上提升 EOS M 的實力與口碑吧?(笑) 又或者,把 Canon 變成有如 Leica 一樣,具備侈奢品感覺的相機品牌,那麼要賣幾多都可以了。

華爾街日報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