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場鬧劇,Instagram 早前的新條款被指嚴重損害用戶權益 (詳情),然後引起全球反感,他們就急急澄清只是誤會 (詳情),並終於真的修改了條款,還在他們的 Blog 出表示歉意,主要的內容就是強調其實是字眼上、溝通上的問題,並且他們並無企圖販售用戶的照片,也從未試過。然後,最重要是有關廣告的部份,他們已經將之改回 2010 年10月的版本,也就是最初服務開始的版本 (不說不覺,原來 Instagram 只有兩年歷史,還真是很厲害!)。最新的條款可以按此瀏覽,並將於下年1月19日生效。

但是 Instagram 始終還是要賺錢的,怎麼辦?他們說正在準備一個新的計劃,並且會在將來再與各用戶交代。因此可以說,今次事件已暫告一段落,雖然 Instagram 已經元氣大傷吧?

對於真的喜歡 Instagram 的人來說,這個可能是鬆一口氣,畢竟如此自殺式條款,隨時會把大多數用戶都趕跑,不要忘記還有大量免費 App 在虎視眈眈;但是對於不少用戶來說,這種解釋始終不太有說服力,畢竟 Facebook 作為上巿公司,對於條款絕不可能如此輕率,隨時還有一批律師替他們反覆審閱,怎麼可能會有「字眼上」「溝通上」的問題?當然,現在既然已經撤回,那大家也不會再多說甚麼。(其實,要計的話,Instagram 早就賣了一次用戶,就是賣給 Facebook,哈哈)

今次也是一個很強的警號,畢竟攝影App,尤其也把分享平台一併提供的話,到底應該如何營利?Facebook 現在的經營方式大家覺得困擾嗎?向粉絲頁開刀是一個選項,但同時大家也應該發覺越來越多粉絲頁資訊出現,不過似乎暫時也可接受,並不算泛濫吧?但 Instagram 呢?相信全球的經營者,都在期望他們找到新的營利模式,然後一起跟著做吧?哈哈。

(說起來,正因為 Facebook 頁的政策改變,如果大家不想錯過 Photoblog 的文章,最好自行上來啊,網址︰http://photoblog.hk/)

 

Source: Instagram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