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ntry is part 2 of 4 in the series Photoblog的Canon 6D登峰探險之旅


實在是無法想像明天就要站在那座山的最頂端……接近5座太平山的高度,從飛機上看就已經覺得很震撼!眼前這座正是東南亞第一高峰、高4095米、有「神山」之稱的京那巴魯山 (Mt. Kinabalu)!

我們此刻已身處離香港差不多二千多公里外的婆羅洲!雖然身處於熱帶地區,但這裡的氣溫明顯比地面清涼得多。從馬來西亞沙巴的首府亞庇出發,大概坐兩小時車,就來到山腳的京那巴魯公園。整座神山和公園都被聯合國列為世界自然遺產,從熱帶植物到寒帶植物都有,可說是個巨型的大自然教室。

 


登山前,先到神山公園的宿舍設施借宿一宵。宿舍設施是一間極具瑞士風格的高腳屋,小屋聳立在樹林間,完全沒有東南亞的感覺,感覺似置身歐洲。

 


基於安全理由,每位爬神山的旅客都會有一名嚮導陪同,可想而知這次行程的驚險程度……
嚮導先簡單和我們說明路線和注意事項,登山時間需要兩天,第一天登到2/3處需時6-8小時,在半山腰的旅館Laban Rata住一晚,半夜兩點起床再登山約3小時才可到達峰頂。

 


登上神山的路有兩條,我們選擇了在神山公園正面的Timpohon Gate開始出發(高1866.4米)。

 


出發前,先打開相機的GPS功能,記錄沿路的所見所聞。EOS 6D內置GPS功能,可記錄相片位置,包括經緯度、海拔以及世界協調時間 (UTC),功能可應用在JPEG及RAW檔上。此外亦有GPS Logger功能,即使相機關掉,亦可以把相機的位置記錄到獨立的GPS Log檔案,記錄沿路的所見所聞,回港後便可用Canon的Map Utility整合,檢視完整的行山路線。

在GPS的標誌持續顯示後,代表相機已經獲取衛星訊號了!出發!

 


大約走了4km之後,天開始下起大雨!幸好路上每一個Check Point都有這種休息亭,避雨期間,一大堆松鼠突然出現!我們借機會試試相機的內置Wi-Fi功能,配合EOS Remote App以遙控即時顯示拍攝模式近距離靜靜地拍松鼠!

 


把相機放好,做好構圖,讓松鼠自然靠近,再用手機作遙控拍攝,這樣做就不用擔心像松鼠這樣怕人的小動物受驚逃跑,松鼠大頭貼,完成!

 


一路上遇到不少的登山客,但最令小編嚇一跳的是一大班挑夫……(再一次醒覺器材輕巧的重要性!) 我們居住的山頂客棧Laban Rata,基本上是一間獨立於外界、完全與世隔絕的小屋,上面的食物、天然氣,全部都靠一位位挑夫一天來回兩次傳送……我們單是爬到這裡已經氣喘,但背著差不多五十罐汽水及其他食材的挑夫就像會輕功一樣轉眼就在我們旁邊像一陣風般呼嘯而過……

在我們一步一步繼續向上的同時,也開始有點高山反應覺得頭痛了……看看拍攝了之相片上的GPS資訊,原來已經爬到2800米高了!這裡的氣壓大約只有平地的七成,惟有大力一點深呼吸,爭取多一點氧氣。

 


愈接近山頂,由於擔心會抽筋和高山反應,我們都開始慢速登山。但路上有不少人似乎已經開始高山反應,開始出現嘔吐跡象……我也開始進入不想說話狀態,只想盡快去到山頂的休息站……

 


終於看見Laban Rata了!我們在下午2:50分,花了6小時終於來到這個休!息!站!

導遊說,我們明天大約01:45就起身準備再上山了。好,現在養足精神,明天準備攻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