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蔣薇

最近 Whatsapp 要收費,引起網上一陣鼓躁,不論你覺得是十元八塊的問題,抑或是免費原則要堅持,不少人提出「不如轉用微信 (WeChat)」啦。

這個本來都無關 Photoblog 事,但今日看到個趣聞,就覺得很特別了,因為網上作家蔣薇在 Facebook 說「…微信帳號,以作發文之用,今天登入時卻發現,我竟然要填寫一系列的個人資料。真實姓名,電話,身份證,更需要拿起身份證自拍一張上載。拿起一張身份證自拍,我只能聯想到罪犯入獄時的拍照,永遠有一個記錄。然後被存檔在什麼地方,說到敏感詞時,立即會有人發短訊警告我,再而寄信到我的家,最後在我家樓下讓我不要說話。」(節錄)

我想起了早前寫過的「可能是世界上最難拍攝的證件相?」中國內地的驗證之類好像特別嚴格,哈哈。

早有傳聞中國政府會監視微信的訊息,而現在也有趨勢內地互聯網推行實名制,所以例如微博之類都鼓勵用戶「認證」,不過以照片認證,而且要用手拿著身份證拍照,那就真的太「前衛」了。雖然我認同每個人都需要為自己的言論負責,但是在互聯網的自由共識下,將說話紀錄、身份證明和個人影像組織並存檔,聽起來就像學校,甚至監獄的做法,恐怕不是人人都能接受。

當然,其實我們每個人在玩 Facebook 的時候,不知不覺已經「自願地」這樣做了,只是我們玩得太開心所以覺得沒所謂,還擺上各種不同姿勢的自拍照呢……

 

延伸閱讀︰《再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