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按圖放大)

由政府康文署主辦的「2013香港花卉展覽」今天正式開始,一連10日,開放予公眾在維園 蹂躝 欣賞花卉。根據往年經驗,基本上就是人比花還多,而相機比人更多,所以如果你想拍出與眾不同的作品,甚至要在云云人海之中突圍而出,就要參考以下貼士!僅供參考,後果自負 (笑)!

器材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所謂「輸人不輸陣」,在未拍攝到花朵之前,首先就要用器材施個下馬威,否則怎樣對得起家裏一櫃子沒有用過的鏡頭和配件?現在不少師兄在人群擠擁的情況下,依然不慌不忙豎起三腳架,甚至拉一盞外閃來拍攝,為甚麼?就因為維園方便嘛,喜歡的話帶十幾二十公斤的器材來拍攝都易如反掌。

怎麼辦?要在氣勢上先勝一仗,腳架、燈架這些只是基本,帶上你的防潮箱吧,還要補幾盞射燈連柔光罩,如果你想如入無人之境,最後帶上一個背幕,這樣就能把人群隔開,簡化背景,專心拍攝你眼前的花朵了!

 

取材篇

1) 人棄我取

人人都想拍攝完整無缺,甚至有蜜蜂採蜜的鮮花,這就太普通了,怎麼顯得出你的匠心獨運呢?所以你偏偏拍攝掉在地上,還慘遭人群踐踏的殘花敗柳就對了,最好在 Facebook 分享時,補一句「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文不對題,但這就正確了。

2) 捕捉失德

無論你拍到了如何漂亮的花朵,都肯定不及上圖這麼多人 like & share。每年拍攝花卉總有些缺德的人出現,這才是花展最決定性的瞬間,無論是自製露珠或是摘花折草,拍下來,隨時成為攝影經典。

 

後製篇

1) 調成黑白

花展的問題是太多花、太多人了,所以照片多數不好看,怎麼辦?將照片調成黑白,增加顆粒,稍稍失焦之類,讓你的作品增加一份浪子的情懷,森山大道的氣質,那麼整件就不再是「你去花展拍攝花朵」那麼平凡,而是「花展出現在你的生命裏」這種詩意。

2) 記得加 tag

上載到 Instagram 的時候,最重要是把所有想得出來的 Tag 都加進去,如果那段時間焦點新聞是「chemistry」,那麼就把它都加進去吧。拍攝了照片,不讓更多人看到怎麼行?Facebook 那邊也是,記得把照片的觀賞權限,開放予全世界唷。

 

最後秘技

沒錯,不論你如何努力,可能最終都不及大師們的作品,所以回家的時候,到 Google 搜尋「石斛蘭」(今年的主題花),找一張最漂亮的放上去 Facebook 就最好啦!放心,沒有人會發現的。當然,如果你用「Dendrobium」來搜尋,那就更安全啦,應該大多數人都未聽過這個字的。

 

以上貼士僅供參考,擅自照做的話,後果自負!

※※※

話說回來,主辦方今年有攝影比賽,有興趣的話就參加吧。(可按圖放大)

展覽地點︰香港維多利亞公園
展覽日期及時間︰2013年3月15日至24日﹝共10天﹞上午9時至晚上9時
主題花︰石斛蘭
主題︰春日萬花筒
入場費︰14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