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be 發佈了 Lightroom 5 Beta 版,這是他們的慣常做法,在正式版推出前開放公眾使用,無論是製造聲勢或是 debug 都有幫助吧?今次 Adobe 特地標示出四大主要的改進功能,我們可以先看看,甚至按此下載試玩。

(一) Advanced Healing Brush

Lightroom 其中一個功能就是可以用圓形筆刷,將影像上的污點修復 / 複製,而今次則是可以不規則的根據實物外形而繪畫,而且據稱電腦的計算方式亦有進善,對於畫面的自動復修亦有幫助,大家可以看看以下影片簡介 (右下角可以選字幕)︰

 

(二) Radial Filter

Lightroom 的漸層濾鏡很好用吧?這個類似於漸變灰的工具,現在可以呈放射狀來進行,而且調節度高,相信也會成為重要的工具了︰

 

(三) Upright

這個就是「鏡頭校正」的強化版吧?從影片裏,你會看到很厲害的自動校正功能,不論是水平、垂直、扭曲的角度都可以瞬間處理好,對於喜歡拍攝城巿風景的人來說,相信是很強的輔助工具。

 

(四) Smart Preview

這個沒有影片示範,因為這是一個「離線」功能,即是你可以用更細的 DNG 原始檔作為你原檔的「preview」,然後你可以將原檔放在別處,例如外置硬盤,但你就用那較細的 DNG 進行編輯,完成後只要找回你的原檔,就可以將更新同步化,於是你電腦的空間與ram 就可以節省。對於原來相機原始檔越來越大的趨勢下,這種功能相信會很吸引吧?(尤其對於我這些沒錢去升級電腦的人來說……)

 

無論如何,想試玩的話可以按此下載,而到了 6月30日 Adobe 就會請你付款正式購買,到時再算吧。

 

Photoshop Blog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