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剛開始攝影時,每次旅行走到廣闊草原、浩翰大海時總會看著那小小的顯現屏,認真地來個二分法、黃金比例構圖小心地拍下來,但回家把照片存到電腦時卻發現大部分圖的水平都歪了!很多時候我們按快門時一不小心就將美麗的風景糟蹋了,這種心有不甘的感覺筆者也嘗過不少遍!水平不正的問題在水平線明顯的風景照中尤其明顯!

( 歪了 =(  )

( 用iPhoto修正了 )

先來一個治標不治本的方法:

用後製軟件中的「旋轉(Rotate)」或「Straighten」功能,五秒鐘就可以搞定水平不正的問題了!快快回顧你的舊照片,看看哪些相片需要修正吧!

(這是iPhoto的修圖介面,其他軟件如PS亦有類似功能)

治本方法:

把水平線和觀景窗的邊框對齊,令水平線和觀景窗的上(或下)邊框形成一對平行線。

如果你的相機有黃金分割線的功能(就是在觀景窗中出現四條輔助線),不妨用它來對齊水平線吧!你可以直接將水平線和其中一條輔助線重疊 (做成2:3構圖) 或用它與水平線形成一對平行線。

不是每個地方都會看到明顯的水平線。用垂直線與觀景窗的左右邊框形成平行線也是保持照片水平的好方法。

(上圖就用了右下方的蠟燭裝飾來和觀景窗的右邊框對齊。)

把水平線對齊後不要忘了基本功:別手震!否則就前功盡廢了。

器材先決?

還是有點斜?用相機專用的水平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