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和攝影總是密不可分。難得去了一次旅行,如果沒有相片記錄的話,總覺得旅程就變得很不充實,缺少了什麼似的。

近來Sony A7/A7R漸漸在街頭、甚至專業領域裡流行起來。擁有無反相機的輕量、全片幅的高畫質,也讓Sony A7/A7R成為外出旅遊拍攝的好工具。畢竟全片幅的廣角拍攝、細緻畫面和高ISO表現的優勢在拍攝外地風光方面不是較小片幅的相機可以比擬。而Sony方面亦發布了三支蔡司FE (Full frame E-mount) 鏡頭,用以發揮Sony A7/A7R全片幅畫質的最大優勢。

到底全片幅配搭蔡司FE鏡頭會有怎樣的效果?本文會引用一些利用Sony A7/A7R和蔡司FE鏡頭拍出的出色旅遊攝影作品,與讀者分享並討論機身與鏡頭的質素與一些簡單,但效果十分突出的拍攝技巧。

1. 善用逆光拍攝

DSC05665A

A7R + SEL2470Z 蔡司變焦鏡頭.ISO500.f/4.1/320sec.51mm焦段.Photo by Raven Cheng

初學拍照的時候,總會有人說道不要在逆光下拍攝主體,因為這樣會令到主體嚴重失光。然而在拍攝人像時善用逆光拍攝則往往能利用光線勾勒出主體的形像,從而突出畫面中主體的角色。

主體為人像時,讓適度的逆向光線穿過髪絲亦能造成很特別的戲劇效果,十分能夠吸引觀賞者眼球。當然這個做法都會令主體正面曝光不足,但有賴後制技術與全片幅對畫面細節的保留,這都是可以靠後制 (甚至不需要) 去彌補。不過,更好的做法會是在現場中尋找另外的光源如使用閃光燈以製造主體的正面光,或是避免主體直接背向主光源而造成過度曝光不足。

 2. 尋找倒影

2470A

A7R + SEL2470Z 蔡司變焦鏡頭.ISO100.f/5.6.30sec.28mm焦段. Photo by Raven Cheng

日落照是非常熱門的拍攝題材,而利用長曝、調較色溫、利用漸變灰以增加dynamic range等拍攝日落的方法亦已是老生常談,不在此多說。一張好的日落照,需要在日落以外加添不同原素以吸引目光,而尋找倒影,就是一個非常簡單,但效果突出的好方法。

日落照可以說是一種拍攝光線變化的攝影題材。我們可以利用長曝以撫平水面(配合減光鏡),造成如鏡子般效果以反射斜陽落下的醉人光線,增加日落照的趣味性。

這幅作品是以Sony A7R拍成,同時亦突顯到A7R相對A7在畫質上的優勢。A7R 擁有3,640 萬的有效像素讓拍攝風景照時可以大量地保留景色的細節,以至在後期有更多的空間進行剪栽。相對而言,A7較側重對焦(配備快速混合式對焦系統)與連拍的速度(較A7R快的5 fps),擅長捕捉瞬間影像。

SEL2470Z 蔡司變焦鏡頭

2470

SEL2470Z是首支可以變焦的蔡司FE鏡頭。24-70mm是最為人熟識,十分泛用的變焦範圍,所以此鏡的重點在於其F4的恆定大光圈。加上配備了Optical Steady-Shot光學防震功能,彌補了長焦下手持拍攝的震動問題,令此鏡即使在室內光線較暗和使用長焦時仍可以保持清晰鮮明的影像。

3. 尋找幾何構圖

5518

A7R +SEL55F18Z 蔡司 1.8大光圈定焦鏡頭.ISO1250.f/5.6.1/50sec. Photo by Raven Cheng

這種尋找幾何圖案的構圖方法常見於布列松的作品之中。螺旋形的構圖十分有引導性,讓觀相者的目光從左下端沿著紋理一直延伸到右上端,簡單而有趣。拍攝這種構圖的相片需要一枚好鏡頭,因為劣質鏡頭的鏡頭變形十分影響畫面構圖的工整。當然,拍攝者也可以盡量使用較長的焦段並避免俯視或仰視拍攝 (盡量吧),減低幾何線條的變形。

SEL55F18Z 蔡司 1.8大光圈定焦鏡頭

55

55mm本來已經是一個十分受歡迎的焦段,無論在街拍、人像、部份風景照中都能有很好的視覺效果,拍攝類似上圖螺旋形的題材則不會有過份的鏡頭變形。加上蔡司 SEL55F18Z 蔡司 1.8大光圈定焦鏡頭的F1.8九葉片大光圈令此鏡在低光下的表現十分突出,更有非常出色的散景表現。光學表現方面,T*鍍膜與蔡司的光學設計可以壓制鏡頭內的光線反射,增加相片的銳利度。

4. 填滿你的畫面

1

A7 + SEL35F28Z 蔡司定焦鏡頭.ISO800.f/11.1/60sec.Photo by Sam Wong

一般構圖都是以平視的視覺角度拍攝。然而有時候拍攝一些主題豐富的題材時,不妨以俯視的角度拍攝,把主題填滿你的相片!除了以主體填滿外,你亦可以賞試尋找不同的顏色,以顏色填滿你的畫面。這種做法有十分好的視覺效果,但對於旅行攝影而言,則因為視覺範圍的限制而不能完整交代畫面的故事內容。到底當中如何取捨,就需要拍攝者去思量了。

SEL35F28Z 蔡司定焦鏡頭

35

SEL35F28Z 蔡司定焦鏡頭僅重120g,配合A7/A7R機身的相信會是真正最為細小和輕巧的全片幅無反相機。此鏡頭特別適合作街頭抓拍使用:有防塵防潮的設計令鏡頭適應街頭的環境影響(天氣變化,沙塵等)、2.8大光圈有利在低光下拍攝、35mm的廣角焦段亦可以抓拍更多的環境內容,令相片能更完整地交代故事內容。

總結

近年傳統數碼單反相機似乎愈來愈不受旅遊攝影歡迎,可能是因為大家都想專注在旅遊而不是沉重的器材吧?不過,數碼單反相機在今天仍有大量的鏡頭群與周邊設備支持,可以應乎大量的旅遊攝影題材。而Sony A7/A7R推出的時候已有很多意見反映此機空有全片幅機身,郤沒有大光圈的變焦鏡頭配合。不過如今Sony發表的這三支FE鏡頭,其中 SEL2470Z 蔡司變焦鏡頭則多少彌補了這個缺憾,另外兩支SEL35F28Z 蔡司定焦鏡頭 和 SEL55F18Z 蔡司 1.8大光圈定焦鏡頭則提供了兩支光學質素非常高,用途亦十分廣泛的定焦鏡頭供拍攝者選擇,可說是Sony銳意打造無反全片幅相機完整鏡頭群的一大躍進。

更多關於Sony全片幅鏡頭FE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