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592

「CASIO EX-10 攝出美味生活」 攝影工作坊已經順利完成!當日讀者們除了能夠一同享受一頓法國fushion菜式外,還有職業食物攝影師Kenny Lo與大家分享如何試用CASIO Ex-10的「2 軸包圍式拍攝」和其他強大功能拍攝各式各樣的美食。讓我們回顧一下活動當日的花絮,以及與未能參予活動的讀者分享拍攝各種菜式的技巧!

DSC_7599

CASIO成熟的電子技術讓「2 軸包圍式拍攝功能」得以實現在袋裝相機CASIO Ex-10上。在食物拍攝的過程中,如果用家把時間花在選擇合適的相機調控,往往就會錯失食物拍攝的最佳時機,而「2 軸包圍式拍攝功能」則讓相機利用兩個相機參數(聚焦、光圈、白平衡 、 曝光、對比度、飽和度等)組合出9個攝影效果並相應一次過拍出9張相片,讓用家可以撰擇出自己最為喜歡的一張相片,非常簡單易用!

Untitled-11111

工作坊當天,參加者會品嘗到頭盤、沙律、主菜到甜品等四個菜式還有各種配酒,導師Kenny則會因應菜式的特性而利用到CASIO Ex-10的功能與其他技巧教授參加者如何拍攝美食!

1. 頭盤 – Ham and cheese roll

IMG_0872_R

Ham and cheese roll這類菜式的立體感非常足夠,因此我們可以利用Pop濾鏡突出火腿和其他食材的鮮艷顏色。CASIO Ex-10除了有多款濾鏡使用外,用家亦可以根據每款濾鏡而增加或減少濾鏡的效果,從而做出更具個人特色的相片風格。

DSC_7595

拍攝這類有排列效果的食物,我們需要確保畫面內的食物有統一的風格。例如我們需要把統一插在Ham and cheese roll上的木棒的方向或兩個Ham and cheese roll的搭叠方向等等。

DSC_7618

這種有立體感和色彩豐富的菜式其實很容易拍攝,採用45度的拍攝角度然後利用長鏡頭簡化背景,消除背景雜物的扞擾,就已經可以得出畫面非常豐富的美食攝影。加上CASIO Ex-10擁有等效28-112的焦段和1 cm的近攝距離,容許用家在創作上有非常大的彈性。

2. 沙律 – una nicoise with tomato balsamic sauce

CIMG1067_R

沙律類的菜式雖然由很多材料組成,有時候我們無需要把景深覆蓋所有材料而只需要聚焦在某幾個亮點。這時候,我們可以利用CASIO Ex-10聚焦與光圈組合的2 軸包圍式拍攝,選出最喜歡的清晰範圍(光圈)和清晰部位(聚焦)。

DSC_7631

拍攝這類混合菜式,我們需要花心思設計食材的擺放位置。食材的擺放位置可以根據三角法則而定,亦即把食材平均分佈,並組成一個三角形,正如上圖的雞蛋和吞拿魚塊。

3. 主菜 – Roasted Chicken roll with vegetable spaghetti

CIMG0293_R

這次工作坊的主菜是雞卷配塔狀的雜菜意粉,是一個形狀較高的菜式。拍攝有高度的菜式常常會遇到因為要拍攝到整個菜式,而不能避免要把雜亂的背景都攝入鏡頭。遇到同樣情況,我們可以嘗試使用垂直拍攝的角度,就可以得到非常公整舒服的構圖。當天的主廚亦很有心思地用調味汁在菜式旁畫上圖案,而利用垂直拍攝也可以很清晰地展示這種西餐常見的伴碟技巧。

CASIO Ex-10亦有反芒功能以方便作垂直或不同角度的拍攝,大大便利了用家的自拍需求。配合相機的內置腳架、倒數快門或WIFI遙控拍攝,用家亦可以做到遠距離的自拍。軟件方面,CASIO Ex-10同樣有早前自拍神器的美顏功能,讓沒能購得前代自拍神器的讀者,都可以以CASIO Ex-10做出同樣的自拍效果。

DSC_7672

4. 甜品 – Apple Tart

IMG_0942_R

拍攝烤焗類的菜式如這道Apple Tart的時候,我們可以利用CASIO Ex-10白平衡與對比度組合的2 軸包圍式拍攝,找出最金黃的食物顏色表現,增加烤焗類的菜式的吸引程度。

CASIO Ex-10有達1.8的大光圈,這讓相機可以以非常淺的景深拍攝外,亦容許用家在光線較暗,亦即大部份的餐廳環境內拍得曝光足夠的作品。工作坊當天的場地室內光線非常暗淡,主要靠窗外的自然光作照明,而整個工作坊的食物拍攝都只用CASIO Ex-10完成而沒有其他照明工具輔助,但可見所有食物照都仍然能夠有充夠的曝光。

5. 食物大合照

DSC_7708

一班人外出吃飯,也少不了會為滿枱食物拍一張大合照。拍攝這類題材時,我們需要注意菜式擺放的位置,如上圖的面包屬於較高身的食物,亦不是主菜,所以拍攝的時候就需要拍它放在最後的位置。其他配襯的東西如酒或器皿,則可以放在兩側或後面的位置,並利用淺景深虛化它們,以免扞擾主菜的視覺效果。 拍攝完畢後,CASIO Ex-10亦有WIFI功能可以把相片傳送到手機或其他智能設備,讓用家作即時分享。除了檔案傳輸功能外,正如上文提及,CASIO Ex-10的WIFI功能亦容許進行搖距拍攝模式,這樣的話就不用遇上不知道誰來拍攝或負責找人幫忙拍攝的尷尬場面吧,哈哈。

DSC_7729

本次工作坊的食物攝影教學主要提到食材的擺位、拍攝的角度、顏色的表現還有景深的運用等等,而CASIO Ex-10的「2 軸包圍式拍攝功能」則能以這些參數組合拍攝各種風格的相片,讓用家能夠選擇出喜歡的作品。

當然,食物攝影主要用到光圈、聚焦、顏色飽和度等組合,而連同其他參數如曝光值、對比度的組合則讓用家能夠發掘更多CASIO Ex-10「2 軸包圍式拍攝功能」的應用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