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rt1

多少人想過老人家退休之後,還可以在運動場上跟別人賽跑100米?

一個運動員的黃金年齡,通常在30歲前已經結束,然而Masters Athletics郤是一個專門為35歲以上人士舉行田徑比賽的組織,而且比賽的年齡組別連100歲以上也有,十分難以置信。攝影師Angela Jimenez曾經是女子七項全能選手,或者是因為同為運動員,所以她特別感受到這些老人家的鬥志,並為這班活到老、跑到老的運動員拍攝了這輯相片,名為Racing Age。

sport2

這些高齡運動員的外表跟其他老人家無什麼不同,同樣是滿身皺紋、滿頭白髮,腰板也挺不起來似的。看著他們的身體,難怪尚算年輕的我們總會害怕年老的來臨,害怕年老以後連自照顧自己的能力也失去…相比起這些暮年老人,尚算年輕的我們人未老,心境已老,反而對未來充滿憂慮。

sport3

老實說,筆者不認為他們每個人都是為冠軍而來,畢竟對於他們而言,過高強度的比賽是真真正正的「搵命搏」,所以很有可能,他們的目標就只是完成比賽而已。但事實上他們在運動場上表現出來的鬥志,似乎不與我們的想像相乎吧?

sport4

看見他們身上的歲月痕跡,我們明白年老不能被阻止。但看見他們跑動的身驅,我們更加需要明白,年老是人生最後階段,但絕不是終結。只要我們願意尋找,人生仍有讓自己快樂、難忘的元素;最珍貴的不是青春,而是對自我的接受、對現況的滿足和對未來的盼望。

sport5

sport6

sport7

sport8

sport9

sport10

sport11

或者你會好奇比賽的紀錄,但我想能夠完成比賽、甚至願意繼續踏上賽場,已是一個紀錄了吧?

關於年老,一直是攝影師喜愛的攝影題材之一。如有興趣,歡迎繼續閱讀這些文章:

再現老照片,見證歲月痕跡

鏡子內的想當年

百歲長者的笑臉

via Feature Sh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