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y

Photo by Rodrigo Senna

畢竟我們不是天皇巨星,面對鏡頭有點羞怯是人之常情。但作為攝影師,還是有些方法可以舒緩一下被攝影緊張的情緒。這是來自Digital Photography School有關人像拍攝的分享,加上筆者個人意見,看看有沒有幫助?

1. 讓他們有些事情做吧

靜止的動作容易讓人緊張,嘗試讓他們有些事情做,分散一下注意力的話,比較容易拍到自然的相片。讓他們做的動作可以很簡單,純粹抬一下頭望望某個方向,或者整理一下自的衣服也可以。

2. 嘗試了解對方,也讓對方了解你

為他人拍攝講求攝影師的技術,也需要攝影師的溝通技巧。在拍攝之前,可以先與被攝影者有一輪溝通,讓他們明白整個攝影流程與我們的任務。另外亦要了解他們有沒有什麼特別介意的事情,例如他們身體有疤痕又不想被影到,你們就要向他們表示你會盡量不影到那一邊。

在講述拍攝流程之餘,也可以作些普通聊天,讓被攝者更加了解你,讓拍攝當天不會太過尷尬。

3. 避免冷場

過份寧靜的環境讓被攝者容易緊張起來。作為攝影師可多與他們談話,盡量指導他們要如何攞姿勢,但就要避免一些過份命令式的說話(可參照第1點),反之要告訴他們有什麼做得對,可以繼續做下去。

「這樣做就對了!」

當你要求被攝者做某些事情,盡量向他們解釋為何要這樣做,讓被攝者能夠形合攝影師的想法。

「男方可以試試在後方攬著女方的腰,這樣就會顯得親蜜一點。」

via Digital Photography 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