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dak01

菲林 vs 數碼之爭,從商業角度來看或可說勝負早分,但事實上,部份荷理活大導演仍深愛使用菲林來拍攝電影,而 Kodak 電影菲林則是少數沒有在 2012 年被賣掉的產業,雖然銷售已經從 2006 年高峰的 124 億下跌至今年的 4.5 億左右,下跌超過 96%。最主要原因,當然是數碼攝影的技術不斷進步,而且遠較菲林方便。

所以電影菲林也將會絕跡嗎?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荷里活大導演包括 Quentin Tarantino、Christopher Nolan、udd Apatow 及 J.J. Abrams 等人,已經攜手向電影公司尋求合作,並且邀得華納兄弟、環球影業、派拉蒙、迪士尼影業等公司參與,保證在未來幾年,購入一定數量的電影菲林,而且還不一定會使用!

雖然價格及具體內容還未公佈,但對於熱愛菲林的導演來說,肯定是一個好消息。

(Christopher Nolan 正是用菲林拍攝 Dark Knight 的)

kodak02

雖然數碼技術真的非常方便,但是在一些導演心目中,還是有不能取代的質感。然而今次行動,能救拯救電影菲林事業嗎?恐怕難言樂觀,尤其現時新晉獨立導演,小本經營方針下,或都使用數碼相機拍攝,下一代還有幾多人懂得用菲林拍電影呢?還未計後製、剪接的人材呢。

順帶一提,據華爾街日報的資料,直至去年上畫的《The Wolf of Wall Street》,才是首部完全數碼化的電影,沒有一部份涉及菲林呢。

Kodak 電影菲林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KodakMotionPictureFilm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