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攝影大賽已辦了不少,甚至已有報章要求記者用電話拍新聞照片,所以說手機攝影已經普遍得很,甚至已成為網絡上最熱門的「相機」。不過,傳統相機依然有一定吸引力,而且實際上還有很明顯的功能是手機攝影所追不上的。來自攝影網站DIY Photography與筆者的分享,提到幾個很常見,但手機相對難達到的功能,不妨看看,然後也提出你的想法阿。

不過,原文的作者與筆者一樣,都認同手機同樣可以拍出好照片,所以本文意在提出相機與手機一些機能上的明顯分別。

1. 散景

7050766979_60b277c72a_c

Photo by kaybee07

散景是景深以外的模糊影像,是鏡頭物理特性所形成的現像。一般片幅較大的相機都可以簡單拍出淺景深和迷人的散景,但由於手機的片幅大小有限,則難以物理方法造出淺景深和散景的效果。雖然很多手機軟件都可以模擬散景,甚至移軸效果。不過由於不是以物理方法造成,像真度始終與相機有距離。

有關拍攝拍攝淺景深的效果,可以參考這篇:拍攝漂亮聖誕散景小貼士

相機的物理散景,亦容許你有這些玩法:自製漂亮的散景示愛

2. 星芒

開大光圈容易造到淺景深和散景,相反收細光圈(太約f/8以上)向光源拍攝的話,就可以拍出這星芒效果。這同樣是鏡頭的物理效果,雖然又是有手機軟件可以模仿,但同樣像真度與相機有距離。

3. 多元化配件

DSC_9338

手機只有一支原生鏡頭,但傳統相機的話(泛指可換鏡相機),不論是鏡頭群,還是其他相機配件如外置閃光燈都比手機完善得多。部份手機雖然都有類似配件支緩,例如遠攝鏡頭、閃光燈等等,但在小小手機上加這樣配那樣,有失手機本來輕便的原意,倒不如拿部相機出來好了。

4. 操作速度

allformat

 

現時的手機,很多都是觸控式。在平常使用會是很方便的設計,但用在拍攝上,就沒有傳統相機般順暢了。因為傳統相機的物理按鍵通常都放在手持拍攝時,指頭可以觸碰的位置,用上一段時間後,憑手感就可以操作相機,拍攝速度自然比相機快。

5. 操作彈性

Mmode-2

用手機拍攝,某程度上頗像用P Mode拍攝,手機幫你決定拍攝設定,你負責取景和按快門。雖然現時很多軟件和手機原生拍攝功能已經慢慢可以做到調較Ev值等功能,但傳統相機可以簡單快速調較光圈、快門、ISO等等,操作彈性目前還是比手機攝影方便。

以上都是一些比較明顯,傳統相機比手機優勝之處。但相對地,手機攝影帶來的便利、靈活、軟件多樣性又不是相機可以比擬,而且因為有軟件支持,所以將來手機攝影的發展空間還是很大的。讀者們,對於手機和相機攝影的分別,你又有什麼想法?

這裡有一篇早前讀者的設稿,分享到讀者使用iPhone與傳統相機拍攝的心得和看法,很有參考價值阿。詳見:IPHONE 攝影術 – 培養破格思維

via DIY 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