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別於尖沙咀、銅鑼灣與中環的「國際性」,油麻地是相對而言較為「地道」的區域,但我們身處其中,可能不易於察覺當中種種轉變。攝影師 Rowena Luk,十多年前離開香港定居加拿大,去年二月重遊香港,就在油麻地果欄拍攝了一系列照片。我們有幸能跟她進行訪問,了解她,並藉此了解我們自己。

(N: Nok,  R: Rowena)

N︰ Rowena 你可否簡介一下自己的攝影工作呢?而你當初是如何接觸及開始攝影呢?

R︰我在四年前開始攝影師工作,主要是拍攝兒童、家庭及嬰兒照,而今個夏天將嘗試婚禮攝影。我在大約十年前得到第一部單鏡反光機,還是用菲林的,但真正學習攝影呢,就是在七年前自己第一個孩子出世之後。

N︰ 這次拍攝油麻地果欄,有否讓你發現了香港的某一面?或是你想表現出怎樣的一面?

R︰關於這個系列,我是嘗試捕捉香港夜巿中繁華以外的一面,而這是我第一次踏足那裏,半夜三時的忙碌卻是超出我的想象。另一方面,我希望捕捉到一些日常事物,或者不能吸引人的目光,但這些東西都能引起我那些香港和加拿大朋友的興趣。

N︰有一位老伯多次出現在相輯裏,是否有甚麼特別的交流呢?

R︰那位伯伯很親切的,而且他對我們的拍攝很感興趣,所以我們就交談起來。其實他已經是七十多歲的退休老人,但依然每晚回到他自己的貨倉,好感受巿場裏的活動。這位伯伯是非常有趣的人物,而且他對於被拍攝下來亦感到很高興。(笑)

N︰整輯相之中,你最喜歡哪一張呢?為甚麼?

R︰我最喜歡以下兩張,因為很可以表現出巿場內辛勤的人們。

N︰能不能介紹今次你所使用的器材?或是否用了甚麼特別處理在個別照片上?

R︰我用了 Canon 5D 配合 f1.4 鏡頭。而由於巿場內環境比較黑,所以我用了很高的ISO及在Photoshop上進行了去雜訊等後期製作。

N︰就你的感覺,加拿大的攝影文化如何?

R︰在加拿大,顧客的口味很難一概而言,很多人喜歡傳統影樓拍攝,但亦有相當大的巿場,是傾向生活化的拍攝。例如結婚,他們習慣聘用攝影師在婚禮當日拍攝,而不會在之前拍攝「婚紗相」,所以我們通常要同時進行活動及人像攝影。

N︰這18年來,你對香港街頭的印象有沒有甚麼轉變?

R︰有,多了許多人:)多了很高的現代建築!仍然是個非常繁忙的城巿,而且每個人都有很豐富的故事可以講。

N︰我覺得油麻地是相對很地道的素材,很親切亦很有生活感覺;如果讓你挑選,你會建議我們來到加拿大時,選擇拍攝甚麼類似的地方呢?

R︰其實沒有特別的議建,因為我覺得有人住的地方都會有很多生活的感覺,只要細心留意就會隨時隨地找到當地有特色的素材呢!有趣的事情常常在我們的周圍!

N︰加拿大對華人攝影師的看法如何呢?當地人樂於跟華人攝影師溝通嗎?或是他們是否對你有特別期望?

R︰其實加拿大真的好包容,我從來都沒有覺得本地人當我是個「華人」攝影師,他們都欣賞有才華的人,不計較我是什麼種族的人。

Rowena 的個人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