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01

關於戰爭的影像,似乎總是血淋淋的、刺激官能的,似乎戰爭就是一場互轟不絕的恐怖地獄。但在事實上,除非是全面開火不息的戰區,否則身處戰爭國家的居民,依然必須生活,小孩子或要上學讀書 (雖然學校已被炸過),成年人要去工作、去市場買食物,甚至新人要結婚、生日要慶祝,雖然,這一切都籠罩在戰爭的陰影之下。伊朗攝影師 Gohar Dashti 一系列作品「Today’s Life and War」展示出一種奇異的日常,一種經歷過戰爭的壓抑感覺。

「Life Must Go On」是一句逆境中勉勵人的金句,但攝影師一整代人經歷過「兩伊戰爭」,直至今天雖看似和平,但戰爭所遺下的陰影與焦慮,仍深深影響著他們,就像我們上兩代的祖先,走過難,有一些回憶,永遠在生命裏揮之不去。

war03

或許你追求的只是簡單、和平的生活,但是在戰爭裏,似乎人們都沒有選擇的餘地。或許可以假裝堅強,努力經營日常的生活,但內心深處仍恐懼著戰爭的威脅。到底這種生活是人類對於暴力的最後抵抗,還只能算是鴕鳥的逃避政策?

war04

war05

war06

war07

war08

war09

大家還可以按以下連結瀏覽更多作品。

Today’s Life and War (via Feature Sh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