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lens01

攝影師 Jason Ahrns 在一個有關極光光學的研究小組中,發現了上圖這一支巨型鏡頭「De Oude Delft 105mm f/0.75」,但是他在網上找不到任何相關資料,不過實在有趣吧?於是他嘗試把鏡頭連接於數碼相機。

首先他發現這鏡頭是鎖定對焦於無限遠,並且感光元件要在鏡後玉幾 mm 的距離才可對焦,於是他嘗試改裝一部 NEX-3 的接環,不過拆爛了;然後他轉用 D610,以 Live View 及用手拿著 (freelensing) 來拍攝,並且拍下一些照片!

下圖是巨型鏡頭與 Nikon 35mm f/2 的對比。

biglens02

下圖則是另一位攝影師 Andrew Winkelman 拍下的 BTS︰

biglens03

biglens04

實際拍出來的效果就是這樣了︰

biglens05

biglens06

biglens07

迷離到不得了……攝影師猜測這鏡頭或許是一支航空戡察鏡,但由於其特大光圈,加上對應散射光的能力,估計是 X-ray 鏡頭的機會較大,就像之前介紹過的「De Oude Delft 50mm f/0.75」!

無論如何,大家可以按此到攝影師的 Flickr 了解更多。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