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sony

單反相機,尤其是Nikon和Canon一直是專業攝影師的常用機,但近年無反相機的興起,引起不少專業攝影師的興趣。其中攝影師 Jason Lanier 剛剛就捨棄了整個職業生涯都在使用的Nikon,繼而轉用Sony 的無反相機,並為此列出了10個原因。

攝影師本來使用的主要是D700、D3和Nikon D4s,後來轉用Sony A7S及A6000,所以以下的意見主要都在這三者之間作比較。

1. 價錢

對於攝影師來說,Sony A7S及A6000在像素、對焦反應和連拍速度上都比得上D4s。但D4s的價錢(淨機)比兩者加起來還要高。D4s售價大約USD 6,500,Sony A7S和A6000分別是USD 2,500及USD 800。

2. 重量

a7s05

無反比單反輕得多,而輕量的機身除了讓你拍攝得更舒適外,活動也可以更靈活,增加你拍攝的創意,例如更願意走多幾步,以不同角度和方式拍攝同一題材。

3. 電子觀景器

無反的電子觀景器讓你可以預覽相片效果,對攝影師來說,已經毋須堅持單反的光學觀景器

4. 可掀式屏幕

a6000

可掀式屏幕讓你可以更加高低炒的拍攝,大大增加取景的靈活性。攝影師不明白為什麼 Nikon D4s,以至大部份高階的單反都沒有配備。

5. 對焦輔助

dslr01

無反以峰值對焦顯示對焦的範圍,是很有用的輔助工具,尤其對需要精確對焦的微距拍攝,就更顯其方便。同樣,為什麼單反沒有呢?(編按:不過部份Canon相機還是可以透過Magic Lantern加入這些功能。)

6. 影像兼容性

攝影師自己就試過用 D700 拍完檔案不能在 D3 上顯示,非常不便。但他兩部Sony 無反就沒有這個問題。

7. 無線傳輸性能

我們己生活在社交網絡盛行的年代,能把相機的相片快速傳送到智能裝置應是必備的功能。

8. 遙控

跟第7點相近,WIFI連接到智能裝置作遙距控制,能讓拍攝的自由度大大增加。

9. 不同牌子間的兼容性

攝影師認為,Sony 兼容不同牌子的配件方面做得很好。例如閃光燈,無論是Canon、Nikon還是永諾等都沒有兼容的問題。(編按:以閃光燈為例,Sony無反連各牌子閃燈的TTL功能都可以兼容嗎?攝影師在這裡沒有交代清楚。)

10. 放大對焦

一按鍵,Sony的無反就可以把取景窗定位並放大到對焦的位置,讓你檢查是否對焦正確。

 

大家可以看看攝影師以影片講解其理由︰

你認同這位攝影師的看法嗎?無反真的可以取代單反?

 

via SLR Lounge

(image credit: Riccardo Bonuccel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