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vs Canon 的戰爭一直在進行中,例如 2008 出現的 5D Mark II 就打了漂亮一仗,改寫了 DSLR 攝錄的遊戲規則。至於 Nikon 呢?攝影師 Liron Samuels 近日撰文,分享了他的看法,甚至他認為,Nikon 正在重複 Canon 當年的錯誤!?

據攝影師指,Nikon 在 2007 年推出的 D300,作為 DX 的旗艦機,表現非常亮麗,Canon 同級的 40D 在當時根本不在同一檔次,但一直拖到 2009 年才推出 7D 應戰,而 Nikon 因此在中階 / 準專業級的市場,已佔了非常多的甜頭。

但到了今天,兩者角色好像倒轉了,Canon 去年已經推出 7D Mark II,聲勢相當高,而 Nikon 依然只有 D7100,沒有在同一檔次上回應對手。雖然 D300s 的後繼機傳聞一直出現,但事實上沒有任何具體資料,看來遙遙無期。結論︰似乎 N 家將會重複當年 C 家在中階市場的失誤了。

攝影師這個判斷是否正確呢?引起了不少討論,而且也有一些其他解讀︰

1) DX 已死,論輕巧不及無反相機,論質素不及全片幅,Nikon 也在跳船。

2) DX 只會越走越低階,D7100 已經接了棒,不會走回頭路;中階將由入門全片幅取代。

3) 從根本上敵人已變成無反相機,尤其是 Sony 的 A7 系。

你的看法如何?可以按此瀏覽攝影師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