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wing01

這是來自馬格蘭戰地攝影師 David Seymour (Chim) 的著名照片,照片中的女孩名為 Tereska (有一說法為 Tereszka),資料指出她與攝影師同為波蘭人,但不幸的是,她曾被關在二戰納粹集中營數年,於這個地獄中長大的小女孩,眼神是如此空洞,畫出來的「家」是充滿混亂,你會覺得她像一個戰場上的退役老兵,生命對她而言到底是甚麼?

照片拍攝時已經是 1948 年,地點為波蘭華沙一間照顧情緒受困擾的小孩的機構,可惜的是,目前沒有更多資料顯示小女孩長大後如何,而攝影師亦於 1956 年離世,結局是怎樣或許已是無解的謎團,但至少留給世人一幅永恆影像︰戰爭的禍害。

drawing02

說起小孩子,在納粹大屠殺中當然有大量小孩死亡,據指在二戰結束時,大約 100 萬甚至 150 萬猶太小孩遭殺害,當時有估計約 21 萬猶太青年被送往奧斯威辛集中營,當中只有 6700 人派去苦工,而其他年輕人則全部送往毒氣室。

最悲慘的是,就算二戰結束,小孩子獲釋,等待他們的並不一定是天國,因為很多年幼小孩根本就失去了父母,他們沒有身份、沒有名字、沒有可居之處,在找到領養人之前就已死去;稍為懂事的小孩則有永遠的創傷伴隨一生。

至於攝影師本身,則是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UNICEF) 第一位國際攝影師,聞名於拍攝戰爭中的兒童。我們之前的介紹,可看「David Seymour – 以小孩為中心的戰地攝影師

延伸閱讀︰二戰後的這個日本小男孩,背著死去的弟弟在等待……

via Rare Historical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