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早前曾在文章「Albert Kahn – 以早期彩色攝影記錄世界」介紹過,銀行家 Albert Kahn 於最早期彩色攝影技術 Autochrome Lumière 發明後不久,便斥巨資聘請了大群攝影師前往 50 個國家、拍攝 72,000 張照片,成為了人類文化的寶貴遺產。而法國的 Albert-Khan Museum 則把巴黎的彩色照片收集並整理,於網站 Paris 1914 展示出來,讓大家可以更方便及清楚地了解當年的巴黎實況。

這批照片主要拍攝於 1907 至 1930 年期間,當然少不了著名的景點例如艾菲爾鐵塔、巴黎聖母院等等。對比起一個世紀之後的今天,你覺得分別大嗎?

當然也有很多富趣味的照片,例如下圖的飛行艇。

這系列的照片由四位攝影師所拍攝,包括 Leon Gimpel、Stephane Passet、Georges Chevalier 及 Auguste Leon。

由於當年也遇上了第一次世界大戰,故此照片內也有不少戰爭場景,例如街上的小孩在模仿士兵。


甚有歐洲風格的巿集。



又是軍人呢……


以下兩張照片,第一張是舊日照片,第二張則是現在的樣子。


還有很多巴黎街道的景色。






甚至連內室也有。

不愧為「花都」呢……

想看更多作品的話,可以直接前往 http://www.paris1914.com/,每張照片還會有簡單描述的。又或者,如果你對 Albert Kahn 的整個龐大計劃感興趣,也可以瀏覽其網站︰http://www.albertkahn.co.uk/

 

via Gizmo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