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tbox10

影樓燈配柔光箱是不少攝影師常用的器材,到底要買幾多套才足夠呢?來自攝影師 Tony Corbell 的教學短片,教你僅以一支燈和一個柔光箱,拍出 10 個不同的效果!影片有點長,大家可以拉下一點參考圖文解說。

1. 專為拍攝珠寶首飾而設。主體放在一塊反光板上,柔光箱置於主體上方靠後位置,然後在主體的旁邊放置一塊白板作補光。這樣可以拍攝出閃亮的珠寶首飾,同時主體的影像會反映在反光板上。(00:27)

softbox

2. 主體面向與鏡頭成 90 度的方向,並在視線的前方放置柔光箱,就可以拍攝出主題的身體曲線。(02:50)

softbox1

3. 柔光箱置於主體上方靠前位置,而且盡量靠近主體。再在下巴位置放置反光板作補光,可以突出主體臉額的線條,又不會造成過深的暗影。(04:11)

softbox2

4. 常見於電影劇照的打燈方法,名為 Monster Light。把柔光箱面向主體地置於正下方,主體同時面向光源。(07:09)

softbox3

5. 柔光箱面向鏡頭,讓主體立於柔光箱前作剪影拍攝。拍攝時Ev 調低 1-2 級,確保主體完全不受光,亦可讓主體側身拍攝,手臂撐在腰旁,突顯出臉部與身體的曲線。(08:28)

softbox4

6. 柔光箱置於主體的左/右前方 (照亮主體面向那個方向),保持主體與背景不要太遠,那就可以一支燈同時照亮主體與背景。(10:26)

softbox5

7. 柔光箱置於主體的左/右前方 (照亮主體面向那個方向),然後在柔光箱與主體之間放置一塊大型透過物料 (例如窗簾、浴簾等等,面積比柔光箱要大即可),就可以造出猶如靠在大窗旁拍攝,有著很柔和的光線效果。(12:36)

softbox6

8. 如果想要拍出第七點的效果又沒有合適的工具,則可以透過白牆反射光線拍攝。(14:50)

softbox7

9. 專為拍攝靜物而設。柔光箱設置方法與第一點相似,但重點是在柔光箱的發光面以黑色膠布貼上不同的形狀,以控制光影投射在靜物上時所形成的圖案。例如,片段以黑色膠布在柔光箱上貼成一個「井」字,讓紅酒瓶好似靠在一扇窗旁拍攝。(16:35)

softbox9

10. 拍攝多人相片時,柔光箱置於約在主體與相機之間約45度的位置,距離需要遠一點,而且照射方向不要直接面向主體,讓光線平均打在眾人身上。(18:35)

softbox8

via iso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