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世界上電影有很多,所謂「電影感」 (cinematic) 色調並沒有絕對答案,不過主流歐美電影裏,那種青青藍藍的影像就十分常見,亦成為了不少人心目中「很電影感」的色調,例如 Harry Potter︰

cinematic01

The Lord of the Rings︰

cinematic

為甚麼會常有這種藍色呢?據 Photoshop Training Channel 的解釋,其中一個原因是,青色和藍色與人們偏向橙黃色的膚色剛好是「互補色」,青藍色的背景,可以讓角色的臉孔更特出;另外,冷色系亦可帶來不同的氣氛與感覺,在科幻電影或特定的情節中會很有用。

cinematic04

但如果要得到這種色調,並不是把白平衡調到偏藍就可以,因為關鍵之一是讓膚色依然保持自然,方法有不少,以下則介紹在 Photoshop 以曲線 (curves) 來處理,好處是彈性不錯,可以根據影像作出最理想的調節。

留意︰每一張作品及每一位攝影師的感覺都不同,以下只講解原則,處理時應自己再調整。

選擇一張照片,然後步驟如下︰

cinematic05

1) 開兩個 adjustment layer,都是 curves。

cinematic06

2) 兩個 curves 使用不同的 blending mode,一個是 Color,一個是 Luminosity,分別控制色彩及光暗,然後自己為它們改名,以茲識別。

cinematic07

3) 在 Color 的曲線,調整紅色通道,在正中間點一下固定,然後把陰影的部份向右拉 (如下圖),這樣陰影的色彩就會減少紅色,即是變得更青色了,而高光位置就保持不變 (因為中間的一點)。

cinematic08

4) 到綠色通道,同樣中間點一下,然後把陰影向上提高。

cinematic09

5) 到藍色通道,同樣中間點一下,陰影提高,至於高光部份亦可稍為拉多一點,見下圖。

cinematic10

6) 然後到 luminosity,使用 S 形的曲線可以增加對比度,讓影像更強烈;另外不少人喜歡把陰影位置調光,讓畫面看起來有種 dynamic range 更闊的感覺,當然,亦可只是加強對比,甚至加強黑色,讓畫面看來更「結實」,視乎你的喜好。

cinematic11

7) 如果覺得臉部有些過紅,可以再開一個 adjustment layer,今次是用通道混合器 (Channel Mixer)。

cinematic12

8) 選擇橙色濾鏡,畫面會變成黑白。

cinematic13

9) 然後把 Opacity 調至 0,即變回彩色,再慢慢加上去,直至你覺得感覺膚色變得更自然。

cinematic14

有些人喜歡把照片裁成 16︰9,加入黑邊之類,步驟很簡單所以不贅。另外,如果你還想加入暗角,就可以到 Filter–> Lens Correction

cinematic15

開啟後調節暈映 (Vignette),就可以增加暗角。

cinematic17

最後再於曲線進行小許微調,結果如下︰

cinematic000

使用上述方法,用其他照片試試︰

cinematic19

cinematic20

下圖是另一張,由於逆光照片本身就較有電影感,所以感覺就像變了另一種氣氛。

cinematic21

cinematic22

話說回來,「電影感」本身是一種複合物,也包括了構圖、散景、故事性等元素,並非僅僅色調就足以決定,亦不一定適用於所有照片。

大家可以看看 PTC 這段 Youtube 教學,有更詳細的講解,亦提供了另外一些做法︰

image credit: Francisco OsorioSteven Leo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