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pression01

如果問你︰「患有抑鬱症 (Depression) 的人是甚麼樣子?」大概你也會想到上圖這些 Google 出來的影像,就是那些雙手抱頭掩面,垂頭喪氣的照片。但事實上,這些照片都錯了,抑鬱症是沒有樣子可看的。

下圖是 Elise Jamison,她是個普通的金髮藍眼睛美國女孩,喜歡繪畫、Starbucks、Instagram、Harry Potter、和朋友嬉戲,而在五年前,她被診斷患上抑鬱症。

depression02

據資料,美國有 1600 萬人患上抑鬱症 (全球則有 1.2 億名患者),不論是名人、普通人、年輕人、身邊最平凡的人,都可能是抑鬱症患者,有些患者有跡可尋,但亦可以毫無來由就被此症襲擊,就像我們平常的生病一樣。而最可怕的,不是那漫長的「治療」,而可能是其他人的不理解或誤解。

下圖媽媽名叫 Adrienne Feldmann,在拍攝下圖的幾個小時之前,她正嘗試自殺,是一位嚴重產後抑鬱症患者。而在這照片拍攝後一個小時,她站到一個舞台上演出,好像甚麼事都沒有發生過。

depression05

「There is no face of depression」,抑鬱症是看不出來的,當人們用過時的刻板印象去理解患者,以不恰當的影像去描述病人時,其實正在傷害他們,也於事無補。

一個名為「Get the picture」的項目,就是想呼籲人們,使用正確甚至真實的影像,去表達各種心理疾病,而非再守舊地使用那些抱頭痛哭的照片。據他們從 2,000 名心理病人收回到調查統計︰

1) 80% 的人認為,那些抱頭掩面的照片,沒有展示出他們真正的感覺。

2) 三份一人回應,自殺的影像會引發自殺的感覺。

3) 患有心理健康問題的人,在所有時間都不會看似抑鬱。

他們更提供了一個圖片庫,讓傳媒、圖片編輯、公眾等,使用真實個案的恰當照片來描述心理疾病,因為照片就是會說故事,而故事卻可以影響人們的思考與信念。事實上,我們在 Facebook 裏看到朋友們多姿多彩的生活,好像大家都非常歡樂又幸福,但那些照片根本沒有告訴過你任何真相,甚至你自己,或許也有著假面具吧?

猜猜以下這些照片,誰人患有抑鬱症?

Anna Kopsky 與她的母親 (右)
depression03

Rehaan Ansari
depression04

Morgan Shanahan
depression06

Amber Koter-Pouline
depression07

以上每一個名字,都是抑鬱症的過案,甚至有傷害自己的紀錄,但是那麼生活化、那麼快樂的照片,並沒有告訴過你此信息。就算你發現身邊或 FB 上最普通的朋友是患者,其實不用大驚小怪。

這裏有篇文章講解,15 句你不應該跟抑鬱症患者說的話,部份節錄如下︰

不應說「有其他人比你更慘」;應該說「我為你難過,有甚麼可以幫你?」
不應說「生命就是不公平」;應該說「我為你難過,但我們可以一起走過」
不應說「你要好好地處理它」;應該說「你不會單獨面對,我會陪著你」
不應說「生活依然要繼續」;應該說「生命裏還有很多值得活的事,我們一起去重新發現」
不應說「你令我都不好受了」;應該說「我看到你的失落,有甚麼我可以幫?」
不應說「你需要為甚麼而抑鬱呢?」;應該說「抱歉我沒有發現你的掙扎,我現在與你一起」
不應說「每個人都為生命而努力,你為甚麼不可以呢?」;應該說「在你困難的時候,我總會與你一起」

這些資料僅供參考,如果你發現自己又或身邊的朋友遇到情緒問題,則應盡快尋求協助。至於使用照片與影像的人,則要重新考慮如何演繹心理疾病,而不是繼續製造不恰當的刻板印象。

via Huffington Post via Buzz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