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lsen_camp00

Bergen-Belsen camp,貝爾森集中營,位於德國西北部,據 Wiki 資料︰「統計約有50,000名俄國戰俘和超過50,000名犯人死於其中」,到了1945年4月15日被英國第十一裝甲師解放時,約有 60,000 人在當中,大部份身患重病,還有 13,000 具未處理的屍體,這個地方與地獄無異。

Wiki 還記載了隨軍記者理查德·丁布爾比的形容︰

「這裏有超過一英畝的土地佈滿了屍體與將死的人,你也無法辨別兩者……活人的頭靠在死屍上,周圍是瘦骨嶙峋、毫無希望的人們幽靈一般地走着,既無生機也無希望,無法自你的行進方向閃避,無法再看周圍可怕的景象……嬰兒出生在這裏,這些枯槁般的生命無法存活……一位精神失常的母親向一位英軍哨兵尖聲請求給她孩子一些牛奶,並將這微小的孩子塞進他的臂中,然後跑開,一邊發出恐怖的哭喊。那位士兵打開裹補,發現嬰兒已經死去好幾天了。在貝爾森的這一天是我這輩子揮之不去的夢魘。」

如果你有聽過《安妮的日記》,這是納粹罪行的重要見證,書寫此日記的 Anne Frank 亦正是病死於這個集中營。

belsen_camp01

看文字都如此恐怖,如果是照片的話,又會是怎樣的光境?

Daily Mail 報導,一位名叫 Charles Martin King Parsons 的牧師,是少數隨英軍進入 Belsen 集中營的牧師,他當時還拍下此一系列照片,距今剛好 70 年,但照片卻從未曝光,他亦沒有告訴過任何人,直至其孫子 Tom Marshall 從祖母遺物中發現,並且於早前正式公開,讓大家看到當時集中營的實況。

belsen_camp02

此集中營成為了 50,000 名猶太人、吉卜賽人、同性戀者、納粹反對者及殘疾人士的葬身處,而最終被英軍所燒毀。

belsen_camp03

belsen_camp04

下圖是一個燒毀的儀式,象徵英軍正式解放此集中營。接下來的照片會更為可怖……

belsen_camp05

下圖是其中一間集中營內,充滿了患病的人、垂死的人、奄奄一息。

belsen_camp07

亦有些住在荒地中的帳幕。

belsen_camp08

在英軍抵達前,集中營以每天 500 人死於斑疹傷寒或飢餓的速度,不斷在增加屍體,根本無法埋葬,只好任由棄置到森林裏。

belsen_camp09

或是亂葬崗。

belsen_camp10

belsen_camp12

英軍與德國當地人前往協助埋葬大量屍體。

belsen_camp13

下圖就是拍攝這些珍貴照片的 Mr Parsons。

belsen_camp14

延伸閱讀︰奧斯威辛集中營倖存者人像作品,紀念獲釋 70 周年

攝影界《舒特拉的名單》︰Leica Freedom Train

Source: Daily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