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_kidnapp01

現在很多父母都喜歡把孩子的照片,上載到 Facebook 或個人博客,媽媽 Becki Melchione 也不例外 (上圖),直到她有日發現,自己的孖生女兒 Olivia 及 Maddy 出現在別人的 FB 頁上,還被宣告其中一個已經死去。

這位媽媽太過震驚了,或許她從未想過會有人這樣盜用身份,於是向涉案者查詢,及要求刪除照片,結果還被封鎖。

Daily Mail 報導,她沒有報警,覺得應該沒有用,反而找一些媽媽群組幫助,聯群結隊去檢舉投訴,在兩日半後照片終於刪除,但有關頁面依然存在,而這位媽媽關閉了自己的 blog,也絕少再上載女兒照片到網路。

digital_kidnapp02

其實 Becki 跟許多媽媽都一樣,上載孩子的照片 (尤其是孖女這種特別的情況),主要是讓遠方的親友可以欣賞及交流,而且她已經慎謹不提供太清楚的個人資料,只是沒有想過,會出現這種看來沒有意義的「數碼綁架」。

關於父母應否上載兒女照片的議題,已經爭議了一段日子,不少人認為,父母沒有權利在未獲孩子同意前,把其照片放到難以永久刪除的網路,特別是出浴照之類;至於這種數碼綁架,有人認為是某種假戶口的偽冒方式,以製造一個看來真實的帳戶,用來洗讚、洗流量或支援內容農場網站等,也因此近年不少朋友,都出現不明帳戶全盤複製他們的資料。

digital_kidnapp03

姑勿論盜取身份與照片的人動機為何,但是小心選擇上載的照片,實屬應份之事,你永不會知道是誰在窺看你的 Facebook 啊。

Source: Daily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