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ven Paris
ordinary_model01

來自法國的時尚造型師 Nathalie Croquet,夥拍攝影師 Daniel Schweizer,希望把一些由名模如 Kate Moss、Edie Campbell 等拍攝的時尚照片,找來外貌平凡的普通人 (更正︰感謝讀者林千涵補充,相中人就是造型師自己) 重複拍攝一次,不論造型、服飾、角度與打燈,都模仿得非常相似,成為作品「SPOOF」。大家看起來,會有甚麼感覺呢?

造型師指,她這個項目主要是為了好玩,但人們也可以自行詮釋各種象徵意義,例如女性、消費、後製、化妝、年齡、美與醜等,而的確,不少人在欣賞了這輯作品後,也有相當多的感想。

Lancome
ordinary_model02

Etam
ordinary_model03

Voltaire
ordinary_model04

Eric Bompard
ordinary_model05

Paule Ka
ordinary_model06

Lanvin
ordinary_model07

Gyvenchy
ordinary_model08

Sonia Rykiel
ordinary_model09

Isabel Marant
ordinary_model10

Acne Studios
ordinary_model11

關於這輯作品,網上比較常見的意見包括︰

1) 其實很多時尚人像作品,本身並無甚特別,談不上高質,只因為用了名模,才變得好看。好看的只是人,不是照片,甚麼燈光、技巧、後製都只是錦上添花。

2) 所謂時尚攝影,就是欺騙消費者,以為自己買了穿了,就會變得漂亮,其實從來只是模特兒漂亮,所以穿甚麼都漂亮。

3) 有些人認為,這種平凡人 VS 模特兒的項目,實際上是在神化歐美模特兒的美,即是那種高、瘦、白的外觀,真正的時尚,應該是找到適合不同身形的人,穿上適合他們剪裁的衣服,突顯不同類形的美,畢竟普通人是人,模特兒也是人。

這也讓我想起之前另一篇文章︰當 8 歲小孩觀看時尚攝影大師的作品,會有甚麼反應?

延伸閱讀︰

由普通男人來拍攝內褲廣告會如何?

我們拍得更好!男職員自薦拍攝女模作品……

SPOOF via Bored Pa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