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credit: xnatedawgx)
kodak

「沒有人會喜歡在電視上看照片。」

那時候是 1975 年,真正開始普及的個人電腦 (PC) 在一兩年後才出現,更別提現時一人一部的智能手機。在那個年代,這句話看似有理,歷史卻證明 Kodak 的管理層都錯了。澳洲雜誌 Business Review Weekly 早前分享了一篇文章,詳細講及當年 Steven Sasson 在發明了世上第一部數碼相機之後,到底 Kodak 管理層有何回應、做了甚麼、如何讓 Kodak 錯過數碼革命,最後沉淪。

概述內文如下︰

1) 當年只有 24 歲的 Steven Sasson,被公司派去一個「不太重要的任務」,就是試看發明不久的 CCD,到底有何實用價值。(沒錯,就是感光元件 CCD)

2) 結果他在 1975 年,發明了世上第一部數碼相機,然後把成果展示給管理層看,包括市場部、技術部及業務部,然後再給他們的上司和上上司看。

3) 當時相機用 50 毫秒拍攝照片,但用了 23 秒來紀錄在磁帶上,再於儀器上播放磁帶,30 秒後才於屏幕顯示一幅 100 x 100 像素的黑白影像。

4) Steven Sasson 使用「摩爾定律」來預測,雖然目前質素不佳,但數碼技術將會高速進化,將來會達到 200 萬像素,質素甚至可跟 110 或 135 菲林競爭。預測所需時間,大約是 15 至 20 年後。

5) 對於管理層來說,15 至 20 年後的事,他們當然不關心,反正到時是否還待在 Kodak 也不知道。

6) 「沒有人會喜歡在電視上看照片。」管理層如此深信。

7) 當年 Kodak 包攬菲林攝影的每一步驟,由相機、菲林、沖曬、相紙,每一張照片的成像過程他們都在賺錢,而且實體照片已經行之有效 100 年;再者,在照片載體 (電腦) 的概念還未清晰時,他們也不準備發展一套自己打自己的新技術。在種種雜念下,Kodak 管理層的決定是︰准許 Steven Sasson 繼續研究數碼相機、影像壓縮及記憶卡技術,並在 1978 年把數碼相機技術註冊專利,但不准他公開談論此發明,或向其他人展示產品原型。

ecam

8) 在 1989 年,Steven Sasson 與同事 Robert Hills 製造出第一部現代 DSLR,有 120 萬像素感光元件,但 Kodak 市場部不感興趣,並且不會推銷這個產品,來威脅他們如日方中的菲林業務。

9) Steven Sasson 表示,當他們造出了這部相機,整個爭論已經結束,一切只是時間問題,可惜管理層執迷不悟。

10) 在 2007 年,數碼相機的專利期限結束,而結束之前,它已為 Kodak 帶來數以十億美元計的收入,但 Kodak 始終沒有全力投入數碼革命,到他們要發力的時候,一切已經太遲。

11) Steven Sasson 本人則於 2010 年,獲奧巴馬頒發 National Medal of Technology。(下圖 REUTERS/Kevin Lamarque)。

digital_camera_history08

想瀏覽全文,可按此了解更多

延伸閱讀︰

為何富士轉營成功,柯達卻要破產?

Kodak 將百年菲林廠房,用 18 秒炸為灰燼

世上第一部數碼相機

Source: In 1975, this Kodak employee invented the digital camera. His bosses made him hide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