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照片在這兩天傷了無數人的心。據新聞指,這是攝於土耳其 Bodrum 附近的沙灘上,這個三歲孩子 Aylan,就是其中一名敘利亞難民。早前於土耳其對開的地中海上,一艘載了 23 名難民的船沉沒,只有 9 人生還,當中包括這孩子的爸爸,但他的 5 歲哥哥與母親則同樣死去。

土耳其警察在旁看著這個屍體。

dead_boy02

然後抱走。令人非常難過。

dead_boy03

下圖來自 BBC,整理了難民的逃亡路線。

dead_boy04

這幅震撼的照片,在互聯網上再掀起巨浪,甚至網民都發起改圖,希望能悼念這個可憐的孩子,祝願他能一路好走……

dead_boy06

dead_boy05

敘利亞人道災難越來越嚴重,我們早前已多次分享有關的照片,數以十萬、百萬計的難民逃離家園,前往歐洲。雖說有不少人發現自願行動,希望能幫助這些受戰害被逼逃生的難民,但同時亦掀起資源分配等爭議,亦有更多人抗議歐盟與聯合國等組織,到底何時才徹底解決敘利亞內戰與 ISIS 的問題根源。

這幅照片,會成為全球拯救行動的標誌與動力,抑或只是人類罪業的又一痛苦紀錄呢?

延伸閱讀︰

照片「賣筆的爸爸」瘋傳後,此敘利亞家庭獲網上集資巨額救助

敘利亞男孩賣紙巾養家竟遭狂毆,一幅照片惹激烈迴響

Source: BBCRevolution News場邊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