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_photo01

如果你看到這幅照片,一個疑似中東人,又拿著疑似可蘭經,又穿著疑似防彈背心,然後媒體還煞有介事的告訴你,例如「[突發]巴黎恐怖襲擊疑犯自拍照曝光!」你會怎樣做?馬上轉發,馬上留言,馬上傳到討論區發表意見?

而事實上,他是一名居於加拿大的錫克人名叫 Veerender Jubbal,而當然他既不是伊斯蘭教徒,亦不是恐怖份子,甚至他根本沒有前去巴黎,手上拿的是一部 iPad,頭上戴的是錫克教的頭巾,與 ISIS 或任何恐怖襲擊都完全扯不上關係。(原圖如下)

ps_photo02

事實上,只要人們細心一點看照片,並且有一點點常識 (例如知道甚麼是錫克教),還有多少少判斷力,就會有起碼的質疑,不會全盤接受這幅照片。

ps

但不幸地,自從星期六,來自 Twitter @butalut8 的一則所謂突發消息 (目前該帳戶已被停用),經網民瘋傳,傳遍地球。

ps_photo03

甚至連支持 ISIS 的 Khilafah News 也轉發了。

ps_photo04

之後西班牙一份著名報章,也把他放到頭版。

ps_photo05

意大利電視台 Sky TG24 也報導,單單 Twitter 上已有近 200 萬跟隨者。

ps_photo06

ps_photo07

據指連印度的 India Times 也報導了,基本上就是地球上無數的人,都看了他這幅無辜變成恐怖份子的 PS 照片,到了這個程度,已經是人生大災難的級別,他自己澄清有用嗎?

甚至有人批評,這已經是「網路恐怖主義」了︰

這是個充滿流言的時代,上網已經超過 10 年的人類,錯誤還是不斷發生,垃圾資訊與未經證實的照片及消息,不斷被人瘋傳,然後出現在我們的 Facebook 上,質素低劣的傳媒還為恐落後爭相報導。加上人們被偏見與仇恨沖昏頭腦,缺乏常識、邏輯紊亂、二元對立與非黑即白就是現在的網路情況,保持清醒,容易嗎?不要再輕易相信任何「有圖有真相」吧。

via Someone Photoshopped A Sikh Man To Look Like An Alleged Paris Attacker And It Went Vir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