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dashi nakayama
Nikon 今天在拉斯維加斯產品發佈會內一口氣推出了D5、D500單鏡反光相機及KeyMission 360運動相機。活動中編輯們也有機會親身試玩三部相機,並與Nikon的管理層對話,了解Nikon產品設計的方向。

Nikon D5
Nikon_D5
這次Nikon D5的造型跟D4沒有太大的改動,但看起來線條再硬朗一點,最明顯的是軍艦部變得更加棱角分明。

發佈會內Nikon第一樣談及的就是無反相機跟光學觀景器之間的差異,連拍時光學觀景器每一張之間都能夠連貫地顯示運動員的動作,不會如無反相機般逐格顯示照片,因此更有利於構圖,光學觀景器的優點不能輕易被無反取代。

再看一下D5的12FPS連拍,是Nikon 旗艦相機一貫極為清脆的快門表現。

Nikon_D5_01
D5配備了全新153點AF系統,使用單點對焦時當中有53點可選,並有99點是十字型自動對焦點。

Nikon_D5_02
D5另外一樣重要的改進是使用了新的2080萬像素感光元件以及Expeed 5處理器,因此感光範圍能提升至Hi 5.0(相等於ISO 3,280,000)。

Nikon_D5_03
發佈會內很強調D5畫質上的提升,或是因為畫質的改善不一定能透過數據很容易地表示。為了展示D5畫質的改善,攝影師分享了一張在高對比度的環境下拍攝鮮豔球衣的照片,鮮豔顏色如鮮紅色向來都是對數碼相機的考驗,而這次D5拍攝的照片即使在最鮮色的部份也沒有出現色彩斷層。(上圖為翻拍投影影像,未能顯示照片原來畫質。)

Nikon_D5_04
發佈會內Nikon另外一樣強調的是像素和質素之間的平衡,它們相信比起上一代的機種,D5 拿捏了一個跟好的平衡,實用性更高。譬如說,即使大幅度的裁相,照片的銳利度依然充足。

Nikon_D5_05

Nikon_D5_10

Nikon_D5_08

Nikon_D5_09

一拿上手,D5擁有旗艦相機一貫實在的感覺,按鍵的排位跟D4差不多,D4用戶應該馬上就能適應。

Nikon_D5_07

唯一比較明顯的改動是ISO鍵被移到快門鍵後面,以後可以單手調教相機的感光度了。

Nikon_D5_06

比較值得留意的是這次是Nikon首次在高階機種中配備觸控式屏幕。筆者覺得屏幕的操控很直覺,實際使用時也相當流暢,在瀏覽照片時從來沒有出現相機閱卡速度趕不上的情況。

DSC_1497
錄影的規格被提升至最高3840×2160 30p,又或在1920 x 1080下拍攝60p。

Nikon_D5_11
另外一樣需要注意的是D5將會被分成雙XQD插槽版本和雙CF插槽版本。過往使用混合插槽衍生許多記憶卡管理上的問題,好像記憶卡速度不一致、需要額外讀卡器等等。現在Nikon索性把相機分成兩個版本,要極致速度表現的選XQD版,要廣泛通用則選CF版。

Nikon_D5_12

以上是Nikon D5的官方宣傳短片,要觀看其他D5的官方影片可參閱此連結

 

 

Nikon D500

Nikon_D500

稱D500為DX旗艦相機絕對當之無愧,因為D5大部份重點的功能都下放了在D500身上。

Nikon_D500_2

廠方強調D500的定位是一部高性能卻又輕巧,同時能拍4K的相機,能勝任多種極端的拍攝題材,甚至是航拍也不例外。

Nikon_D500_3

雖為DX機種,但D500的細節一點不比D5馬虎,D500跟D5一樣配備了背光按鍵,也配上過往高級機種才會使用的圓形接目鏡(Eye Piece)。

Nikon_D500_8

從按鍵就看得出Nikon對D500用料十足,機背備有額外的十字方向鍵和Fn2功能鍵。

Nikon_D500_4

跟D5一樣,ISO鍵被移到快門鍵的後方,方便單手操作。

Nikon_D500_5

D500同樣配備了觸控式屏幕,可以快速地瀏覽或放大縮小照片。

DSC_1507

其他從D5下放到D500的功能包括相同的153點對焦系統、測光系統、4K錄影等等。

Nikon_D500_6

D500也配備了類似D750的翻揭式屏幕。

Nikon_D500_7

值得留意是D500取消了對焦輔助燈的設計,取而代之是一個普通的指示燈,這或許是因為新的對焦系統能支援到-4EV,沒有必要以照亮場景的方式來輔助對焦。

Nikon_D500_9

有些方面D500甚至比D5更強大!D500是首部配備SnapBridge功能的相機

Nikon_D500_10

驟眼看 SnapBridge 像只是一般跟手機連接的藍牙功能,但廠方強調 SnapBridge 的精粹在於它是一個 “Always on” 的手機連接,因此能真正隨時快速地與手機連接,方便將照片發送到手機以或互聯網,能成為一個全新的工作流程和生態,是一個真正具實用性的方案。

Nikon_D500_11

相機也能按連接情況自動在WiFi與藍牙之間切換。而且,SnapBridge並不是一個單向的傳輸機制,除了從相機傳照片到手機上,也能自動從手機傳送GPS坐標、時區等資訊到相機上,不需要費神作設定已經能夠自動更新照片的資訊。

Nikon_D500_12

D500的鎂合金機身。

以上是Nikon D500的宣傳短片

 

KeyMission 360
KeyMission360_2
這次發佈會最驚喜的應該是Nikon推出360度全景運動相機KeyMission 360。

KeyMission360_4
雖然全景機本身不是一個全新的意念,但將全景機加入防水防震的功能,再加上完整的運動攝影安裝零件,整件事便變成一個完整的運動攝影配套。讓人期待它在實際拍攝時運動的表現!

KeyMission360_3
由於現場提供的還只是工程機,編輯們暫時未有機會試玩這部相機。 30m 防水、2m防跌、防塵、耐低溫功能等規格暫時也只供參考,確實規格需代產品正式發售時才確定。

KeyMission360_7KeyMission360_8KeyMission360_9

KeyMission360_5

KeyMission360_6
KeyMission360一個很重要的部份是一系列不同的配件,像是自拍棍,單車、滑浪板、頭盔安裝支架,甚至是遙控、矽膠保護套、水底鏡頭保護鏡等等。這些配件讓KeyMission 360 能在許多不同的角度構圖,讓攝影師拍攝出不一樣的畫面。

以上是Nikon KeyMission 360的官方宣傳短片,要觀看其他KeyMission 360的官方影片可參閱此連結
(註:影片#1#2#3可以試玩隨意調教影片角度效果)

 

 

與Nikon管理層對話

DSC_1409

問:相比起數年前,今天數碼攝影的技術己經變得日趨成熟,每一代相機很難有非常顯著的進步,用戶購買新相機或升級的意欲不如以前。面對這個困境,Nikon有什麼策略應對?

問:除了繼續發展傳統的攝影,Nikon有沒有研究市場上其他值得發展的攝影範疇?像是航拍、手機攝影之類?

答:讓我結合這兩條問題回答。關於我們正在研究的攝影範疇,基於商業考慮,恐怕暫時未能與你們分享。但應對策略和發展方向方面,如之前發佈會的演講中提及,我們的開發的目標將圍繞著3個重點。
1. 將客戶放在創新的核心(Putting consumers at the center of our innovation)
2. 開發創新思維的科技(Developing mind-opening technology)
3. 無縫地整合整個影像生態系統(Seamless integration into imaging ecosystem)

筆者註:雖然這三點聽起來有點虛無縹緲,但回看這次發佈會公佈的產品,像是整合手機相機的SnapBridge、360度的三防運動相機等等都呼應了這三點開發目標。的確,有時候完整的生態,回應用戶的需求,比起強勁的功能來得更為重要。過往,也曾見過不同品牌推出高不成低不就的「雞肋」產品。希望來年Nikon能夠繼續屢行這三個理念,推出更多優秀的產品。

 

 

tadashi nakayama
問:
過往市場一直有聲音希望Nikon生產D300的後繼旗艦DX機種,但好一段時間Nikon都未有回應。為什麼會選擇在這個時候推出D500?另外,相機跳過D400,命名為D500有特別的原因嗎?

答:坦白說,我們選擇這個時候推出D500並沒有一個很強烈的理由。但我們一直都在構思下一部旗艦DX機種究竟應該是哪個模樣,而我們覺得應該把高端的功能都放在這相機上。而因為現在我們能夠把一部可以拍攝4K影片的相機放進一部極為輕巧細小的機身上,所以我們覺得現在是一個合適的時機推出這相機。

另外我們跳過D400的原因是希望D500與D5並列,因為他們分享了很多共同的功能。

 

 

DSC_1540
問:
之前說KeyMission 360的為4K影像,是指構圖剪裁後的影像是4K,還是原始的360度全景影像是4K?開發KeyMission 360時遇到什麼困難?

答:KeyMission 360 拍攝的是一種特別的影像,4K指的是原始360度全景影像的解像度。

開發KeyMission 360時我們與到幾方面的困難。首先要把所有功能塞進一個小巧輕便的機身已經是一個挑戰,同時我們也要考慮怎樣可以創造出一個舒適的拍攝體驗。此外,出售這類運動相機我們得考慮關於保養的問題。最後,我們還要面對軟件、怎樣疊相、移動中的相機怎樣可以拍出穩定、清晰銳利的影像,等等的技術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