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ba, 2014

當代著名攝影師 Steve McCurry 的其中一幅作品 (上圖),於攝影展中被人近距觀看時,指出有 PS Fail,引起世界各地攝影愛好者的注意,畢竟即今日很多攝影師都有後製,但這種錯誤卻還是太低水平,而且還涉及合成 / 移動物件等嫌疑,在紀實攝影範圍屬於相當敏感,甚至不當的做法 (也有部份人認為,或許是全景照片合成 的錯誤等)。

而國外網站 PetaPixel 就有與攝影師團隊進行跟進,並獲攝影師親自回覆。

error2

據有關回覆所指,當攝影師的作品要印出並發送到各地的觀眾手上時,雖然他希望盡量參與每一個環節,但很多時候有關工作仍是他出外拍攝時進行的,所以目前已經修正了一些程序,以避免同類事件再發生。而他在另一些訪談中則提及,這是一些「他從未授權的更動」,而有關犯錯的技術員已遭辭退。

這麼說起來,即表示當攝影師把沒有錯的照片,交到負責印刷的同事後,他們作出攝影師所不允許的更動,最後印出來。

fail01

fail02

不過原來早前又有攝影師找到上圖兩幅作品,有明顯的移除物件。

還有就是攝影師的官網上,也發現到兩張照片,又是有明顯的刪減元素,按圖可到原連結︰

Boys playing soccer in the  flooded pastures, Bangladesh, 1983

fail04

不過目前攝影師未就有關作品提出解答,但剛才的回覆,不少網民表示並不滿意,認為並未完全解答作品 PS Fail 的情況,你的看法是如何?

有關回覆全文,大家可看以下連結。

Source: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