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_02

相信大家都知道,世上第一部數碼相機,是由 Kodak 的員工 Steve Sasson 在 1975 年所發明,不過當時它是用磁帶來紀錄圖像。根據 Fujifilm 的專題文章,到了 1988 年的 Photokina,他們推出了「世上第一部 (用半導體記憶卡來儲存的) 數碼相機」,有人認為這才是一部「真正的」或是「完全體的」數碼相機。

這部機名為 FUJIX DS-1P,使用 40 萬像素 CCD,而在它出現之前的相機,其實都是用 Analog 的方式 (如 video floppy) 來記錄,而當時來說,是容量雖小,但價格便宜得多的方案,直至富士看得出半導體記憶技術的發展潛力,才開發出 DS-1P。

pic_01

至於記憶卡本身,其實是由東芝開發,有 2 MB 的 SRAM,可以保存大約 5 至 10 張照片,相比起今日來說當然無足掛齒,但對於那時來說實在是跨進了一大步。不過 DS-1P 本身為一部原型機,沒有成為量產,而到第二年富士則推出了 FUJIX DS-X,首部商品化的數碼相機了。

相比起柯達,富士本身同為一間傳統菲林與相機公司,看來進取得多,也難怪在後來的數碼革命年代,能夠適應並生存下來,不過現在更多人祈求的,或許是富士不要再停產菲林呢。(雖然他們的停產,某程度是為了讓其他菲林生存下去,而且 Instax 系列亦帶動了不少人去接觸實體照片呢)

富士影片︰

延伸閱讀︰

世上第一部數碼相機

在 1975 年,柯達管理層用這個理由,不讓職員公開自己發明的數碼相機

Source: Fujifilm via ISO1200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