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tar 01

近日看到有報導指「中共強拆最大藏傳佛學院」,說的正是四川色達喇榮溝內的五明佛學院。該佛學院創立於 1980 年,規模由起初的 32 人發展至現時常住僧人過萬,1993 年更被美國報章冠以「全球最大藏傳佛學院」之名,殊不簡單。

Sertar 02

Sertar 03

色達位於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高寒之地,平均海拔3700米,從成都坐車出發經馬爾康到當地一般要1-2天,火車不到。海拔高、路程遠、路況差是色達未被大幅度開發作旅遊點的主因。可是色達卻是攝影師的天堂:一棟棟富麗堂皇的建築、一個個潛心修行的僧侶,每個角落都是張照片,因此每年都吸引了不少攝影師到當地「朝聖」。而學院其最獨特的景色-漫山遍野的紅色僧舍,為視覺和心靈所帶來的震撼實非筆墨所能形容。

Sertar 04

Sertar 05

近日傳來消息指政府正在拆卸五明佛學院,並要把僧侶的數目控制在5000人以內,工程期間外國人(包括港澳臺旅客)不得進入。消息引起不少攝影和旅行人士的關注,擔心這個藏傳彿教聖地會被毀於一旦;可是也有說法指那是危言聳聽,呼籲大家不必過份敏感,消息混亂確實令事件眾說紛紜。其實學院已不是第一次傳出被拆的消息,對上一次發生在2001年,但整體規模沒有受太大影響。

Sertar 06

「強拆」的消息傳出後,筆者跟當地僧人朋友聯絡,發現情況沒有想像中差。一位在彿學院修行的朋友證實被拆的房子其實集中在進山的車道旁邊,目的是拓闊車道以改善交通和消防設施,其他部份更有修建工程。然而有關控制僧人數目的傳聞,友人也證實確有其事。一些沒有課的僧人經學院安排下須暫時離開,稍後再作安排。然而網絡上傳聞五明彿學院會被大規模清拆卻似乎過份悲觀。

Sertar 07

然而火災卻是學院的天敵。近年來當地已發生了9次大大小小的火警,做成不少人命財產的損失。色達氣候乾燥、風勢大,加上木結構的僧舍和擠迫的佈局,幾乎具備所有導致火災的條件。此外,高密度的僧舍和落後的基建也帶來各種衛生隱患。記得有次跟一位節目主持談起色達,他馬上便提到溝內簡陋的衛生設備和那陣陣傳來的惡嗅,可見色達的美景與嗅味同樣難忘。到過色達的朋友還必定會記得那些極窄的車道和錯縱複雜的行人路。這些看似無關痛癢的小節其實卻都是安全和衛生問題的警示。

Sertar 08

旅遊發展與保育向來難以取得平衡。色達是個有生命力的地方,要令這個地方得以可持續地發展而又保留其原有特色,政府除了要改善環境和客觀條件外,更要尊重其宗教特色和文化,令這個川西高原上的宗教聖地得以承傳下去。

更多照片和資訊:
Facebook: www.facebook.com/tugochengphotography
Instagram: @tcycheng

文:Tugo Cheng
圖:www.facebook.com/tugocheng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