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ce01
(腦虹 Brainbow)

人類肉眼很有限,太高的速度、太細的物件、太複雜的結構,我們都未必能夠完全掌握,因此往往只能靠感覺或習慣去理解這個世界。於是在歷史上,有些圖片及照片的出現,就可證實這個世界的真像,亦會衝擊我們的既定觀念,帶給我們全新的宇宙觀和科學視野,以下就是十張改變了這個科學世界的圖片及照片。

1. 人體解剖圖 – 達文西 (1509-1510)

在達文西的年代,沒有人會系統地製作人體內外結構的圖片,但達文西卻用超過200張繪圖,運他的繪畫技術,為現代解剖學作了一個重要的奠基石。

science02

 

2. 原始元素週期表 – 門得列夫 (1869)

今日幾乎每個會唸科學的人都必須讀,甚至背的元素週期表,可說是化學甚至科學中的核心知識,就是由他這份像手稿一樣的作品而來。

 

3. 鴨嘴龍 – 第一次全隻恐龍展覽 (1870年代)

其實當年已有考古學家找到其他恐龍,但這一隻卻是最完整的,並在美國費城作出展覽。而這張(輯)照片廣傳於全世界,讓大眾深深了解到人類以前曾經出現過恐龍此一霸者。

science04

 

4. The Horse in Motion – Edward Muybridge (1882)

這張照片源於前加州州長 Leland Stanford 對攝影師的請求︰證明馬匹在奔跑時四肢離地,於是拍攝出這組半秒12張的照片,卻間接成為了電影與動畫的先驅。

science05

 

5. 第一張 X-光照片 – Wilhelm Conrad Röntgen (1895)

Röntgen 本身是一位物理學家,為了證實他的理論,在1895年12月22日一個傍晚,請他的妻子伸出手,讓他用「新型光線」拍出這幅照片,當時「曝光」時間是15分鐘,能清楚顯示出一隻手的骨骼形態。

 

6. 照片51 – Rosalind Franklin (1952)

這照片真的叫做「照片51」,可想而知它的歷史地位。其實這張X-光照片,證實了DNA的形態及結構,進而深遠影響了遺傳工程學及生物科技學,往後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

 

7. 在氫氣泡室追縱中微子 (1970)

一般人大概都無法了解這張照片有甚麼價值,其實這是第一次在視覺上,證實了中微子的存在,在歷史上也穩固了「能量守恆」這一個物理定律。

 

8. 矽晶格結構 – Gerd Binnig 及 Heinrich Rohrer (1983)

現在我們常聽到「納米技術」,但涉及這麼微小的分子世界,我們是怎樣觀測呢?就多得 scanning tunneling microscope (STM) 這技術,我們才可以進入分子的領域。

science07

 

9. 宇宙微波背景圖 – George Smoot/NASA COBE (1990-92)

相信不少人都聽過「宇宙大爆炸論」,即是宇宙最初是由於大爆炸而形成,上圖就是探測到相關輻射的存在以證實這個理論,是很奇妙的「照片」。

science08

 

10. 腦虹 – Jean Livet/Harvard Center for Brain Science (2007)

直到今日,人類的腦袋是如何運作依然是個謎題︰意識、感覺、情緒的原理,都是我們著力要破解的課題,透過「螢光蛋白」,把腦裏的神經元染色,就可拍攝到它們的運作與動態,是一個科研大突破。

 

最新最新︰The molecular bonds in a Pentacene molecule 五苯分子的分子鍵 – IBM Research (2009)

這個在課本上或許看過的分子鍵,一直以來都只是想像圖和理論圖,但透過 STM 等技術,我們終於得到這些東西的實物影像,換句話說,不久將來我們就可以拍攝到更多這種超微細的分子的影像,也會帶來更多未知的突破。

 

Source: 10 Images That Changed the Course of Science (And One That Is About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