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今天要調甚麼懷舊風的色調實在有太多方法,Instagram、Lightroom Presets,甚至 PicMonkey 這類網上修圖程式都異常方便,但自己親手調出具個人風格的色調,始終還是十分有趣味。今次是介紹 PS 裏一個很簡單的功能「漸層對應」(Gradient Map),可以幫你調出很有味道的效果。

1) 首先開一張你覺得適合懷舊風的作品。(這照片攝於 Studio Kim Tak)

 

2) 新增一個調整圖層 (adjustment layer)「漸層對應」(Gradient Map)

 

3) 將圖層的色調改為預設集裏的「藍、黃、藍」,確定之後記得把「不透明度」降低,根據自己的需要吧,這裏是用 20%。

 

4) 然後 double click 背景,讓圖片變成圖層,再 double click 開層「圖層樣式」。調整「內陰影」,設定「變暗」(color burn),其設定見下圖。

 

5) 繼續「圖層樣式」,今次是處理「漸層覆蓋」(Gradient Overlay),留意混合模式是「覆蓋」(overlay),其餘設定如下︰

 

6) 成果!是不是很有味道,甚有電影感呢?

 

其他︰

在使用漸層對應的時候,可以考慮不同的色彩配搭,就試試預設集的一堆吧,例如橙黃色這個,懷舊得來比較明快呢。

綠色的也不錯。

這個很有氣氛。

有點怪怪的色彩,卻一樣很有魅力。

話說回來,用漸層對應調出來的黑白照片,比起平常減低 Saturation 的方法更有味道,據某師兄講法就是「黑白中見色彩」……方法就是用黑白漸層,不透明度為100% 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