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總是不斷進步,以前一個硬盤才一百 MB,到現在以 GB 為單位的 SD 卡也看來遲早淘汰,而這個進程也不過是幾十年以來的事情,並且進化速度也越見急速。不過無論你現在手上的儲存工具有多厲害、多迷你,也肯定不及世界上最厲害的記憶體 ── DNA。

其實在上年,已經有科學家成功將 700 TB 的資料存進一克的 DNA 內,非常誇張,而當時儲存的資料是其中一位遺傳學家的著作。到了近日,英國科學家成功將更多不同類型的數碼檔案存進去 DNA 裏,在一小截的 DNA 中,存放了 739 KB 的資料,包括數碼照片、莎士比亞詩集、科學論文 pdf 檔、26 秒聲音檔「I Have a Dream 演講」,換言之,這不單是純文字,而是更像我們在用的記憶體,可以存放包括影像在內的數碼資料了。

科學家相信,只需要一堆達到手掌大小般數量的 DNA,就足以儲存全人類的已存資料,而且資料可以凍結,然後保存幾千年,甚至不用提供電力。當然問題是現在成本太高,不論是編碼還是解碼,都遠遠未到可以普及至消費巿場的程度。因此可見將來,我們還是會買到數以 TB 計的 SD 卡,但還未有使用 DNA 的記憶體。

或許五十年後,我們的孫子會很好奇,原來世界上曾經出現過一堆堆鐵磚,是用來儲存區區幾千張照片。「甚麼?我一滴血都三千萬張照片啦!」(設計對白)

 

via SCMP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