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這說法自互聯網出現以來就不斷受到人質疑,到現在手機出現以後,先是出現了「飯前拍照族」及不停打短訊的「低頭族」,兩者在一班朋友聚會時特別礙眼——為何不和坐在你桌子對面的真實朋友交談,而要和手機中的那一個他/她聊天呢?這種突兀荒謬的疏離感,成為了意大利攝影師Alessandro Rampazzo拍攝這輯「No More Words」的誘因。

在這輯作品中,攝影師記錄了一系列人們使用智能電話時的場景,通過精確的抓拍與嫻熟的構圖關係,呈現出被拍攝者的神情、狀態與周遭之間的隔離。

Alessandro說:「這一項目的主旨是呈現智能電話對人們溝通方式的影響,當人們使用智能手機的時候,他們通過閱讀Twitter 、在Facebook 上發布信息這樣的方式與世界的其他人產生虛擬的聯繫。在現實生活中看來,這種虛擬的溝通反而導致其與真實的周遭所隔絕。」

「當我們在家中,和最親近的人同處一室,卻用MSN和手機來進行溝通的時候,這已經產生了本質的不同。」

「我希望能夠長期進行這一項目的拍攝,探索溝通方式的改變,以及對人類習慣的影響。」

作品除了顯示出拍攝者的觀察力之外,也有一個有趣的共通點,就是被拍者臉上的手機光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