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有時我們會發現照片因手震而模糊,又或看到一些有趣的攝影效果,如馬路光軌、天空星軌、特別的光塗鴉等,原來全與相機快門有關。

什麼是快門?

相機快門跟光圈一樣,同樣是控制光線進入相機的元件,而快門是以時間來控制入光量。快門其實是在感光元件/菲林前的一道「簾」,其開放時候愈長,相機進的光就愈多。

右面一段外國的短片,清楚告訴你相機的快門到底是怎麼運作的,以下我們將告訴大家快門速度對照片有什麼影響,及快門如何影響相片的成象。

快門速度

快門打開後,光線就會穿過光圈射進相機的感光元件。所謂「快門速度」,其實是代表光線獲准進入相機的時間有多長。「快門速度」和「曝光時間」所指的其實都是同一樣東西,快門速度愈快,代表曝光時間愈短,快門速度愈慢,代表曝光時間愈長。

現代相機的快門速度,已經可以控制至 1/8000 秒之短。而快門速度和進入相機的光量有直接關係,當曝光時間增加一倍,進入相機的光量亦增加一倍。

高速快門與慢速快門的應用

快門對一張照片最直接的影響就是曝光,快門速度慢,進光量提高,相同光圈ISO條件下,畫面會更光亮,反之亦然。除此以外,就是透過改變快門速度,來表現「凍結」或是製造「動態模糊」。

慢快門最常見的用法,例如拍攝瀑布或是夜景,製造獨特的效果。正常狀況下,我們都會盡量避免使用慢快門,來防止因手震而出現的動態模糊。

levitating

高速快門應用:飄浮效果 (Jim Legans, Jr)

waterfall05
慢快門應用:瀑布模糊

安全快門

甚麼是「安全快門」呢?在理論上,它能夠保証我們手持相機拍攝時,不會因為手震而影響拍攝質素。

這個安全快門其實不需要什麼高深的數學算式,我們只要記住「 1/所使用的鏡頭焦距」大概就是安全快門了。

簡單來說即當你使用50mm焦距鏡頭時,你所需要的快門速度高於1/50,這樣便可以避免拍出來有機會因手震而造成的影像模糊。

留意顯示屏左上方的兩組數字,125是指 1/125 秒的快門速度,而 F2.8 則是光圈值。

保持照片清晰的技巧不外乎(1)盡量保持雙手穩定、(2)使用三腳架、(3)或增加快門速度。但要知道,當你增加快門速度,進入相機的光線就會變少,那你就要靠曝光三角裡的另外兩個設定來補救了。

延伸閱讀︰

10個拍攝動態模糊的好主意

愛上慢快門

按下圖繼續閱讀新手教學50篇

top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