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の錬金術師
千 as Edward Elric
Sony Alpha A-99; 35mm F1.4

編按︰近日動畫《進擊的巨人》大熱,又再掀起日本動漫熱潮,而攝影與之相關的,正是動漫 cosplay 攝影。身邊有不少朋友,會把它跟某些踩界私影混為一談,又會跟宅男毒男畫上等號。但事實上,香港不少拍攝 cosplay 的作品其實甚有質素 (不單是 cosplayer 本身有水準),而且歐美亦有同類創作,甚至變成具社會意義,例如「回歸日常的著名角色」。在偶爾的機會下,看到「撮影バカ」的作品,所以邀請了他們來進行這次訪談︰

 

問︰可否簡單介紹一下自己?

答︰Jackal 和 William 本來是讀日文班的同學,這兩個傢伙在興趣方面都很相近,所以不久就成為了朋友;大約在2008年中便開始一起玩攝影;在2010年在機緣巧合之下開始接Job,那時他們就為自己定了個名字︰「撮影バカ」。

「撮影バカ」 這個名字是仿效了日本歌手平井堅的大碟 「歌バカ」的名字 (因為Jackal和 William 都是平井堅的歌迷);在日文上 「撮影」 的意思是 「Photography & Filming」,而 「バカ(馬鹿)」 的意思就是 「笨蛋」 ;「撮影バカ」就是腦裏只會想着怎去拍攝的笨蛋的意思︰為了攝影而不介意去幹點蠢事,自由自在的去享受這個興趣,大概就是我們理想的攝影方式吧?

 

The Dark Knight
貴族 as Joker
Fujifilm X-Pro1; 18mm F2

 

問︰你們從甚麼時候開始替 Cosplayer 拍攝?為甚麼會開始這主題呢?

答︰因為我們都很喜歡動漫,見到自己喜愛的角色活生生的站在自己前面,會給我們一種莫名的感動。而用自己的相機拍到大家都喜歡的作品,也會令我們得到很多的滿足感。

開始拍Cospaly應該是2009年中的時候,那年我們兩人去了香港的動漫電玩節,那是我們初次接觸到香港的Cosplayer。 Jackal當時在本地的留言版上貼了點公開Event的作品,不久便開始結識到香港Cosplay圈子裏志同道合的朋友 (攝影師和Cosplayer也有啦),這我們便開始了為Cosplayer們拍攝了。

 

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司 as 綾波レイ
Sony Alpha A-99; 50mm F1.4

 

問︰拍攝 Cosplayer 有甚麼特別注意的地方?無論是技巧、準備工夫或後期等。

答︰其實說實話,「Cosplay攝影」應該不存在攝影的任何一個分類吧?如果硬要說的話,我覺得我們在拍的比較像「Dramatic portrait」 的一類吧?

值得注意的是,因為Cosplay是一種 「二次創作」,我們身為攝影者都會跟據着原作品的人物性格,和世界觀作為藍本去拍攝,簡單來說如果Cosplayer在Cos的是IQ博士的小雲,我們就會把作品拍攝得開朝和可愛一點,如果拍出陰沉的相片便大錯特錯了。

技巧方面真的有點難說,但就我們一般所見,我們拍攝Cosplay的手法和傳統的人像攝影最大的不同,是我們經常使用廣角鏡 (甚至是超廣角鏡) 去拍攝;因為我們的主題多是來自動漫,可以無視人體的實際比例,甚至為作品帶來點超現實的感覺。

準備方面,當然是要在拍攝前先了解要拍的作品;如果沒頭沒腦的就去拍攝,拍出味道不對的相片,只會浪費了Cosplayer的心血。拍攝前去找合適的境點,在腦袋裏先勾畫出要拍攝的構圖和點子,和Cosplayer在拍攝之前溝通大家想要怎樣的相片,對拍攝也有相當大的幫助。

後期方面,我們發現不同的攝影師的口味都有很大的不同,在我所見在Cosplay圈子裏的後製技巧差落可以很大;大概是因為大家的理念不同吧?就我所見過度使用 Photoshop 的相片愈來愈普遍。

但在我們的角度,都會盡可能在前期的時候把構圖做好,打合適的光,從而將後製的需要降到最低,才是我們想得到的作品。

 

仮面ライダー THE NEXT
好小子 as V3 Next
Fujifilm X-Pro1; 35mm F1.4

 

問︰你們最喜歡哪一張 / 輯作品?為甚麼?

答︰最喜歡的作品嗎?我們應該還未拍出來呢。(笑)

但暫時最令我覺得最有成功感的是為Cosplayer 「貴族」和「公子」拍攝的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第一是因為我們本身是這一套歌劇的Fans,也是因為在近期來說,拍攝的前期預備得最好的作品。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貴族 as The Phantom
公子 as Christine
Sony Alpha A-99; 50mm F1.4

 

問︰現時香港的 Cosplay 文化如何?

答︰我會說香港的Cosplay文化還在萌芽的階段,因為在很多人的眼中我們都是為一班「奇裝異服」 的朋友拍攝;大眾對我們的不信任,和認知不足,往往在我們在拍攝時投以奇異的目光。

種種的誤解,也引至了我們本地Cosplayer和攝影文化形成了一種隱密性,很多玩Cosplay的朋友也不想太多人知道他們是Cosplayer,大概是因為一被標籤,便很可能會影嚮到現實生活。

但值得一說的是香港未有如日本,內地和台灣的Cosplay商業化現像 (如遊戲代言和寫真集等等),就我認識的圈內朋友,都是為了娛樂自己而去Cosplay和拍攝Cosplay的。

 

Vocaloid : 炉心融解
萍子 as 鏡音リン
Sony Alpha A-99; 24-70mm F2.8

 

問︰如果有興趣拍攝 cosplayer,可以從甚麼途徑開始呢?

答︰我覺得Cosplay的圈子裏和傳統人像的拍攝最大的不同,是傳統人像大都是攝影師主動去物色和約Model拍攝;而我們反過來是Cosplayer選擇我們攝影者去約拍 (當然我們可以拒絕)。

如果對Cosplay攝影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先去香港最大的網上交流平台 「香港Cosplayer 交流區」,先對香港的Cosplay圈子作一定的了解;再嘗試到公開的Event去拍攝Cosplay,發表自己的作品;耐心一點的話一定會有Cosplayer找你拍攝的。(笑)

但老實說,如果腦子裏盡是想着要拍性感美女的,是不會成為一個大家都認同的Cosplay攝影者的。

 

Slam Dunk

 

問︰有試過出外取景,甚至到達動漫真實場景拍攝嗎?

答︰未有機會啦,雖然我們都很想到實地去拍攝,但我們的經濟能力始終有限。

 

MGS

 

問︰除了拍攝 cosplay 外,你們還喜歡拍攝甚麼?

答︰Jackal 閑時會出外抓拍,這傢伙對Street Photography有着濃厚的興趣,但沒什麼藝術感;近來的 Rubber Duck 相 「你地呢班愚蠢既人類」 就是他的手筆。 (笑)

William則主要以拍攝風境和生活照為主。

 

問︰你們通常是用甚麼器材的呢?

答︰Jackal 和 William 使用的是 Sony Alpha的單反,和 Fujifilm X system的無反機拍攝。

問︰未來有甚麼攝影計劃嗎?

答︰近來比較期待的是七月份的 Tomb Raider (盗墓者羅拉),希望拍攝順利吧?

如果大家對他們的作品感興趣,可以到其 Facebook 專頁瀏覽︰http://www.facebook.com/satueiba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