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還在爭論哪一家的相機是地上最強或是哪一顆銘鏡頭的成像發色超群脫俗的時候,有些攝影師的作品卻見証了人類的一些歷史。他們的這些作品都擁有獨特且深遠的歷史意義,看畢這些作品後,你未必能夠學習到任何攝影技巧,但卻會使你反思攝影的意義。歷史碎片系列,每期三張具歷史意義的相片,希望讀者們有所得著。

1.  pigeon house and barn 1827

CosaèlaFotografia-001

早在1793年,法國人Nicéphore Niépce及其哥哥Claude已經開始著手研究如何「拍攝」。直至1824年間,他們以不同的感光物質進行了一連串身的實驗。最終他成功拍下了一張窗外景,但很多他於19世紀20年代間拍攝的實驗照片已經不復存在,上圖是他在1827年拍下,最為有名的鴿子屋。為了拍下這張他稱為「日光圖 」(Heliograph)的照片,他用了超過8小時的曝光時間。雖然這技術還沒有成熟到被使用在任何實際用途上,但,「攝影」終歸是被發明了。

沒有完美的構圖、沒有完美的曝光更沒有用上鑲了螢石鏡片的昂貴鏡頭,但誰敢說這張照片不是經典?

2.  Promontory Point 1869 by Charles Phelps Cushing

Train-Union-pacific
這照片拍於1869年5月10日,為了慶祝兩列分別往東及往西行的列車,終於在猶他州Promontory Point相遇,標誌著完成了第一條橫貫美國大陸的鐵路。當時為了在內華達山脈打通一條大理石隧道,受當時技術所限,只能以每天八英寸的進度進行挖掘工程,所以這的確是一場非常值得拍下的偉大一刻。要追遡起來,這可能是人類行為歷史上,為「完成了一件壯舉」進行紀念式拍攝的首張照片。

3. Galloping Horse 1878 by Eadweard Muybridge

the_horse_in_motion

1872年,Leland Stanford,當時的鐵路大亨及未來的史丹福大學創辦人,有一個奇想:「到底一隻奔馳中的馬,有沒有四蹄同時凌空的一刻?」Leland Stanford為了解開這個謎,委託了 Eadweard Muybridge進行了一項拍攝計畫。多年後,Muybridge終於不負所托完成這項計劃,他用了12條細繩依次序引發了12部相機拍攝了如上圖的結果。這個拍攝結果不單單滿足了Stanford的好奇心,且更為將來的「動態照片」(即是電影啦)掀起了革命序幕。傳記作者 Rebecca Solnit為Muybridge的一生下了一個註腳:「他分裂了時間,其偉大有如原子分裂。」“He is the man who split the second, as dramatic and far-reaching an action as the splitting of the atom.”(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