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litzer01

自由攝影師 Narciso Contreras 去年因拍攝敍利亞內戰,而與另外四人同獲普立茲獎 (詳情),但近日則承認曾修改其中一張照片,而遭到美聯社斷絕合作關係,另外他在美聯社的 494 張照片亦全部撤走。這事件引起行內極大關注,一方面涉及的攝影師可說是薄有名氣,另一方面美聯社的反應的相當大。

上圖就是這案件中的照片,拍攝敍利亞內戰時一名反對派士兵在去年 9月的畫面,左下角可以看到一台攝錄機,而 Narciso Contreras 承認他在提交照片前通過後製將它移除,下圖就是其製成品。

pulitzer02

事件揭發後他表示非常羞恥,承認這是一個錯誤的決定,但亦強調他僅此一次如此修改圖片。至於美聯社方面則指出事件會破壞其公信力,因此要以相當嚴厲的方式處理,以此宣示其對於圖片「真確性」的重視,所以跟攝影師斷絕合作關係。

關此美聯社的處理手法,有不少人相當欣賞,因為這是確保新聞真實性的重要關口;但亦有不少人稍為質疑,畢竟如果攝影師僅以剪裁去處理又如何呢?而且這個手法亦沒有影響到「拍攝主體」,懲罰看來有點過嚴?

但無論如何,事件經過如此廣泛報導,恐怕攝影師前途也相當灰暗了,希望他能夠好好振作,拍攝到更好的作品吧。

延伸閱讀︰2013年普立茲得獎照片

source via PetaPixel via SLR Lou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