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 舉辦的 「For Expert‧By Expert 」- Andy Rouse 生態攝影師作品分享會已在星期日晚順利完成!Andy以一系列精彩的野生生態作品,配合生動有趣的演說技巧,令全場參加者享受了一個非常滿足的晚上!

當晚Andy除了分享野外生態拍攝的技巧外,亦分享了許多野外拍攝的驚險經歷與成為全職野外生態攝影師的苦與樂。一班熱衷於野外生態攝影的聽眾,在其後的問答環節中亦提出了許多很有意思的問題!現在我們不妨簡單回顧一當晚的精彩內容!

IMG_0438

每幅作品都會有文字解說拍攝的方法。欣賞作品之餘,還可以學到很多拍攝技巧!

IMG_0440

是次展出的作品都是Andy 親自揀選,每幅作品都有各自特色!

IMG_0445

Andy曾經拍攝過多種動物,每種動物都有其獨特的美態,等待拍攝者一一發掘。

IMG_0455

Andy 的講解十分風趣幽默,令分享會現場不時傳出陣陣歡笑聲!

Little Owl (Athene noctua) UK

(EOS-5D Mark III.EF 15mm f2.8 Fisheye.f/8.1/2000s.ISO 1250)

為了不要驚動被拍攝的野生動物,Andy 很多時候都會進行搖控拍攝。拍攝這幅作品的相機被放在縱紋腹小鴞站立的同一條樹枝上,Andy 則耐心等待鴞望向相機的一刻,然後利用搖控器控下快門,成功拍下這張構圖有趣的作品!

Little Owl (Athene noctua) UK

(EOS-1D X.EF 200-400mm f/4 L IS USM.Extender 1.4x.f/11.1/2500s.ISO 4000)

野外生態攝影是Andy的職業,也是他的一生興趣。所以Andy會盡量避免使用後製,利用不同的拍攝技巧與器材以獲得想要的作品,並享受拍攝的過程。這幅作品其實利用後製都可以做到,但Andy則選擇利用Canon EOS-1D X的多重曝光功能,連續捕捉這隻縱紋腹小鴞拍動翅膀的動作。

Barn Owl (Tyto alba) hunting at sunrise UK

(EOS-1D X.EF 600mm f/4L IS II USM.Extender EF 1.4x III.f/6.3.1/400s.ISO 800)

野外生態拍攝亦需要無限的創意!拍攝鳥類拍動翅膀的作品有很多,然而Andy則以剪影的手法拍攝,讓陽光穿透羽毛,展示出這隻倉鴞在晨光下振翅上騰的美感。

AA118329_andyrouse

(EOS-1D X.EF 8-15mm f/4L Fisheye USM.f/4.1/100s.ISO 1000)

野外生態攝影往往都伴隨著一定危險性。Andy在拍攝時與這隻獵豹的距離就只有1米多(獵豹在車頂上休息,Andy就只是坐在天窗大開的車裡頭!),然而Andy郤立即拿起身旁的魚眼鏡頭,把獵豹、雲彩、大草原,同時攝於鏡頭之內,拍出這張出色的作品。可見Andy Rouse膽色過人之餘,對相片取材、鏡頭運用都有十分敏銳的觸覺。

otter_running_1DX01732_iso_8000

(EOS-1D X.EF 100-400mm f/4.5-5.6L IS USM.f/5.6.1/1250s.ISO 1250)

水獺的奔跑速度原來比世界飛人保特的奔跑速度還要快!所以Andy說捕捉到水獺奔跑的動作,Canon EOS-1D X的自動追焦功能可見非常厲害。生態攝影需要用到的器材往往都比較高端,然而在鏡頭下所呈現,野生動物的野性魅力郤不是很多其他種類的攝影題材可以媲美。

除了Andy的專業分享外,在分享會尾段的問答環節亦有很多值得深思的討論!讓我們一同回顧昨晚的一些問與答。

IMG_0463

問:你的作品很多都能捕捉到野生動物很精彩的一刻,你是如何預計動物的動作呢?

答:很多時候都只是運氣而已(笑)!今天你們覺得我的作品很多都很出色,然而如果你有機會看到我沒有刊登的作品,相信你也會明白拍出好的作品是需要十分多的嘗試。當然,作為野外生態攝影師,除了要有攝影技術之外,你亦需要學習去觀察野生動物的動作,因為很多時候這一刻的一個動作是代表這隻動物的情況、心情、甚至是下一個動作的預判。

IMG_0474

問:你對現在的生態環境保育有什麼看法?你又認為自己可以做到什麼呢?

答:我認為自己就像這些野生動物們的PR,我為牠們拍照,展示出這些動物美麗的一面,同時也展示出這些動物要被保護的需要。今天放在場館發售的這本書藉,其中25%的收入會捐助予老虎保育的工作。

(有興趣購買的讀者朋友可到這裡)

IMG_0476

問:你能夠放棄自已的工作,全然投身於野外生態拍攝的工作,到底是如何做到的呢?

答:今天你問我這條問題的話,我會建議你不要全職去做野外生態攝影師(笑)!我們這些攝影師不像婚禮攝影師,他們的客人會付錢給他們完成一次婚禮拍攝。然而作為一個野外生態攝影師,我們的客人不會付你一筆錢去某個地方然後拍一些照片給他們,如果想要以野外生態拍攝賺錢的話,我們只能自己付錢安排行程,相片拍好了才回來推銷給客人,所以野外生態攝影師絶對不是一份穏定的工作!

IMG_0478

Andy 即場為讀者簽名留念

IMG_0483

當然亦少不了與大師的合照!

IMG_0491

不少參加者都在分享會後繼續請教Andy Rouse有關野外生態攝影的技巧。

是次分享會讓參加者上了一次包含攝影技巧、生態保育、器材教學的精彩一課!然而即使讀者們錯過了今次的分享會的內容,你亦可以到Andy的個人網站上觀摩,有他所拍攝的作品及關於他接下來一切的攝影計劃等等。

當然,接下來For Expert By Expert 亦會繼續邀請各個攝影範疇的大師與讀者們分享不同的攝影心得,有興趣的讀者們,記得一路留意Photoblog的活動宣傳!

Canon 「For Expert By Expert 」活動網站